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越南爆出“4万亿核酸检测窝案” 卫生部长被开除党籍公职

2022-06-08 04:47:04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者网讯)因卷入越亚公司核酸检测试剂腐败案,越南卫生部长阮青龙、曾担任科学技术部部长的现河内市人民委员会主席(相当于市长)朱玉英和科学技术部副部长范功柞近日先后被开除党籍、免去公职。

越通社报道截图

  据越通社报道,6月4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主持政治局、书记处会议,讨论决定对科学技术部和卫生部党组(任期2016~2021)以及越共中央委员、市委副书记、党组书记、河内市人民委员会主席、前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前科学技术部部长朱玉英;越共中央委员、卫生部党组书记、卫生部部长阮青龙;科学技术部党委委员、副部长范功柞给予违纪处分。

  在审议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建议之后,越共政治局和书记处认为:科学技术部党组(2016~2021任期)和卫生部党组(2016~2021任期)的违法行为十分严重。朱玉英、阮青龙、范功柞等同志在政治、品德、作风上衰退,违反党的规定和国家的法律,违反党员十九严禁规定以及先锋模范责任制;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并造成国家财政重大损失和浪费,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影响,引发社会不满;对党组织、科学技术部和卫生部的权威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违反内容、性质、程度和原因,按照党关于党组织和党员违规处置规定,越共政治局决定对科学技术部党组(任期2016~2021)、卫生部党组(任期2016~2021)给予警告处分,对范功柞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越共政治局建议中央委员会讨论决定对朱玉英和阮青龙给予违纪处分,并建议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规定对相关集体和个人给予行政处分。

  朱玉英和阮青龙均为越共中央委员,所以不能由政治局开除党籍。6月6日,越共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在越共中央总部召开非常会议,进一步决定给予越南卫生部长阮青龙、河内市人民委员会主席朱玉英开除党籍处分。

河内市人民委员会主席朱玉英(右)和卫生部长阮青龙(左)图自越通社

  被开除党籍后,三人稍后均被免去公职。

  越南政府副总理范平明6日决定,对科学技术部副部长范功柞给予开除公职处分。

  第二天(7日),河内市第十六届人民议会、越共河内市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罢免朱玉英的人民委员会主席、市人民议会代表等职务。越南国会7日也发布消息称,越南国会批准对于卫生部部长阮青龙革职决议。479名国会代表中有473名代表同意撤销阮青龙国民议会代表资格,471名代表同意批准解除阮青龙越南卫生部部长的职务,赞成率均超94%。

  据越通社报道,三人涉嫌参与了新冠检测试剂腐败案。

  2020年,越亚医疗公司获得越南政府83万美元拨款,用于新冠试剂生产。越南卫生部随后批准了该试剂盒的商业销售,每个检测试剂盒定价20.57美元(约137人民币)。据称,该公司试剂价格虚高45%,并借此净赚了约1.75亿美元。

  越亚公司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图自越通社

  2021年2月至2021年9月,越南卫生部门采购越亚医疗公司的核酸检测试剂,总额近390亿越盾(约1123万人民币)。然而,该公司被发现故意抬高试剂盒的价格,利用价差牟利,导致越南医院和国家财产损失了近110亿越盾(约合人民币316.7万元)。

  2021年12月,越亚公司董事长潘国越被捕,供认从中获利4万亿越盾(11.5亿人民币),并花费超8000亿越盾(约2.3亿人民币)贿赂官员。

  潘国越被捕只是开始,随着案件调查,更多官员被发现卷入此案件。此后又有21人被调查,追缴、查封和扣押的资产金额已超过1.6万亿越盾(约4.6亿人民币)。

  越南国内正掀起反腐浪潮,美国《外交学人》(Diplomat)杂志指出,截至2020年底,越南政府称已调查、起诉和审判超过11700起经济犯罪案件。其中包括1900起腐败案件,涉及1400名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现任政治局委员、七名前任和现任中央委员会委员、四名前任和现任部长以及七名军警上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