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追问与考量

2022-03-12 01:05:31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于曰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的提出,直指人心、发人深省。它反映了日臻成熟的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思想自觉,体现着党的初心使命,凝结着党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砥砺奋进的行动指南和鲜明旗帜。“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关乎党的事业成败,贯穿党的发展全程,忘记了“是什么”,就会变质;忘记了“要干什么”,就会迷途。在新时代新长征中,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需要经常追问与考量。

  追问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的思想自觉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要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必须从信仰信念上来寻求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因此,判断和衡量一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与否,不能光听他怎么讲,关键要看日常表现,看他是怎么干的。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明心见性。革命战争年代检验党性和觉悟的是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和平建设时期则要看能否经得住各种考验、能否经得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能否挺身而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要做到学史增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本着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学深悟透《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实质,突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的学习理解,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进一步树牢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信心。

  追问初心使命是否牢记于心,增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自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要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必须从初心使命上来寻求答案。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以忠诚和担当践守诺言,以恒心和毅力守护初心,以热血和青春履行使命,使我们党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不忘初心践行初心,就会有明确的价值指向,就不会迷失方向;牢记使命担当使命,就会有强大的奋斗动力,就不会精神懈怠。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贯彻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各项制度要求,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层理据在于“马克思主义行”,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和正确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追问人民立场是否站稳,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都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结果。要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必须从人民立场上来寻求答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根本问题,为我们贯彻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定人民立场,坚持问政于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切实树牢群众观点,自觉问需于民。自觉站在群众视角,了解群众所急所忧所盼,谋划工作要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制定措施要切实符合人民利益,推动改革要自觉顺应人民期待,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要坚持群众路线,虚心问计于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相信群众,群众才相信党;必须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棘手问题。要回应群众期盼,坚持问效于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以人民心为心、与群众心连心、心贴心,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追问新的赶考之路准备是否充分,增强奋进新征程开创新时代的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告诫我们“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道远。“赶考”已成为共产党人新时代新长征迎接挑战接受考验的形象表达和居安思危如履薄冰的真实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既是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号召,也赋予了“赶考”新的时代内涵。要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必须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上来寻求答案。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勇于奋斗、敢于奋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并将其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一代又一代人走好“长征路”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预见到由于革命的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而告诫全党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艰苦,并提出“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必须把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作为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党员干部要带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百年奋斗深刻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只有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才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和历史发展大势,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升“答卷”能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

  (来源:党建网 作者:于曰斌,系山东省日照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