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新时代我国残疾人体育取得历史性成就

2022-03-08 07:55: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北京冬残奥会正在举行,世界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运动员们欢呼沸腾。与赛场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风采相辉映的,是新时代中国残疾人的自强身影,是中国残疾人体育发展的靓丽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历史任务,残疾人体育事业快速发展。残疾人体育纳入体育强国、全民健身等国家战略和国家公共服务体系,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有条件参加体育锻炼、康复健身,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运动员有机会、有能力、有底气参加国际和国内残疾人体育赛事。

  残疾人体育的快速发展是党和国家为残疾人谋福祉、让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展现,映照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示了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展现了我国人权保障与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于3月4日开幕。这是2021年12月23日,在位于北京顺义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中国轮椅冰壶队队员抓紧进行训练,为北京冬残奥会做最后的准备。 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广泛开展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体育对于残疾人来说,是康复健身的一种方式,也是融入社会的一种媒介。

  各级残联组织积极为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创造有利条件,推广残疾人体育健身项目,推动残疾人参与社区体育健身活动和竞赛,全国残疾人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参与率由2015年的6.7%提升至2021年的23.9%。

  实施“自强健身工程”和“康复体育关爱工程”,创编推广排舞、啦啦操、旱地冰壶等适合残疾人集体参与的运动项目,推动社区残疾人健身体育和居家重度残疾人康复体育。

  截至“十三五”末,全国残疾人健身示范点累计建设10600多个,培养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12.5万名,为43.4万户重度残疾人提供了康复体育进家庭等服务。

  各类别残疾人每年定期参加“全国特奥日”、“残疾人健身周”等全国性残疾人体育活动,参与轮椅太极拳、柔力球、盲人足球等健身项目,轮椅马拉松、“两岸四地”盲人象棋交流挑战赛等赛事成为全国性品牌活动。

  残疾人通过参加康复健身体育活动,不仅增强了身体素质、激发了生活热情,也用正能量感染和激励了全社会。

  2021年9月4日,在东京残奥会田径女子200米T11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刘翠青获得金牌。这是刘翠青(右)和领跑员徐冬林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残疾人竞技体育屡创佳绩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举办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承办北京残奥会、上海世界夏季特奥会、北京远南运动会、广州亚残运会,即将举办北京冬残奥会,加紧筹办杭州亚残运会,有力促进了我国残疾人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重要贡献。

  2007年,习近平同志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亲自指挥、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第十二届上海世界夏季特奥会圆满举办,实现了世界夏季特奥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在亚洲举办,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智障人士的心灵。

  2008年,习近平同志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残奥会倾注大量心血,“超越、融合、共享”的生命壮歌在残疾人中唱响。

  2010年,在广州举办首届亚残运会,也是亚残运会与亚运会同城同年举行,习近平同志亲手点燃火炬,并宣布火炬传递活动开始。全国性残疾人体育赛事影响不断扩大。

  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陕西首次实现与全运会同城同期顺次举办,打破了36项世界纪录和179项全国纪录。残疾人运动员在重大国际残疾人体育赛事中表现亮眼。

  2021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第十六届残奥会上获得96枚金牌、207枚奖牌,实现金牌、奖牌五连冠。

  残疾人运动员用奋勇拼搏、超越自我的神勇表现和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祖国赢得了荣光,成就了出彩人生。

  残疾人冰雪运动加快发展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我国冬残奥项目起步较晚,与冰雪运动强国有较大差距。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为我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和普及,使广大人民群众受益”。6年多来,各级残联组织通过实施系列行动方案,组织选拔优秀运动员,聘请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培养冬残奥分级员和国际裁判员等技术人才,完善冬季体育设施,开展全年不间断训练,我国冬残奥运动水平不断提升,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大项拓展到6个大项。

  与此同时,鼓励帮助残疾人广泛参与冰雪运动,连续组织举办6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为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搭建平台,从首届参与的14个省(区、市)发展到现在的31个省(区、市)。

  创编和推广迷你滑雪、旱地滑雪、旱地冰壶、冰蹴球、冰上自行车、雪地足球、冰上龙舟、雪地拔河等新颖有趣的大众冰雪运动项目,深受残疾人喜爱。

  广大残疾人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为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打下了基础,也为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残疾人体育的发展,是建立在残疾人权益更有保障基础之上的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促进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更有保障。各级残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协助党委、政府推动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残疾人生存权得到稳定保障、发展权正在更好实现。

  截至“十三五”末,710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分别惠及1212.6万、1473.8万残疾人,城乡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超过90%。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全面建立,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辅助器具适配率超过80%。

  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残疾人就业状况持续提升,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实现就业增收。

  这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颁奖花束——荣耀之花,有一部分就是脊髓损伤残疾人制作的。

  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出访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演出。

  扶残助残文明实践广泛开展,社会环境更加包容友好,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顽强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详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文章《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冬残奥会》

  来源:求是网

  策划:旷思思

  制作: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