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全国首创!山东省委书记、省长首次以这一身份亮相

2021-07-19 05:35:03  来源: 政知见   作者:余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撰文 | 余晖

  政知君注意到,7月17日下午,山东省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以“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出席会议。

  以省委名义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全国首创

  这两年来,“科技创新工作”一直是各省党政一把手关注的重点内容。为了抓好本省的科技创新工作,不少省份的省级党政一把手都多了一些新头衔。

  比如,2020年5月,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曾以“省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召开会议。

  今年3月,时任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时任山西省省长林武以“省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召开了小组会议。

  紧接着今年4月,湖北省曾召开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时任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以“省推进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亮相。

  6月,河北省省长许勤以“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开会。

  但以省委的名义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的,山东是首创。

  对此,山东媒体评论称,科技创新是系统工程,不仅是科技厅的事,也是各级各部门的职责所在。

  必须强化组织领导,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委(党组)工作的重要位置,无论哪个部门、哪级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科技创新工作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让科技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政知君还注意到,河南也正在研究。

  7月5日至6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调研,并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工作汇报会,研究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楼阳生说,研究设立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资源整合,有力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加强省部会商,争取政策支持。

  省委书记、省长担任主任

  山东省委召开的首次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会议,时间是在7月17日下午。

  议题主要是“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配置框架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这次会议透露,上述委员会实行“双主任制”,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担任主任。

  据《山东新闻联播》披露,出席这场会议的还有——山东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邱月潮,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山东省副省长凌文。

  公开资料显示,凌文负责科技、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需要说明的是,高层对科技创新工作一直十分重视。

  2018年,习近平曾到山东考察。当时,习近平十分关心企业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发展。

  他在考察时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山东的会议提到,山东省委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

  《大众日报》直陈,成立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没有经验可借鉴,唯有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才能蹚出一条新路,为全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会议上,审议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委员会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等都在不断建立健全,下一步还要加强专业人员配备,切实把委员会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省也是如此”

  政知君注意到,作为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对科技创新工作也十分重视。

  刘家义,1956年8月出生,今年65岁,他曾长期在审计署工作,担任过审计署审计长,2017年3月空降山东,至今4年。

  在山东工作期间,刘家义曾多次部署科技创新工作。

  “世界经济中心几度转移,其中一条清晰脉络就是,科技一直是支撑经济中心地位的强大力量。有的国家抓住这个机遇,一跃成为世界强国;有的国家与这样的机遇失之交臂,不可避免地走进落日的辉煌。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省也是如此。”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当时,刘家义发表了讲话。

  刘家义说,兄弟省市纷纷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相比之下,山东的差距还比较明显。

  他说,要“突出增加科技供给”。

  在2019年5月,刘家义还曾在北京分别走访了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

  当时,面对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刘家义说,“希望科技部在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创新型城市建设、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给予山东更多支持和帮助。”

  就在今年4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了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会议现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作报告。

  在现场,刘家义说,山东要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最重要的是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第一动力”。

  他特别提到,要着力解决科技管理队伍建设问题,做实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加强专业化科技管理队伍建设,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真正让谋创新、敢创新、善创新的能者上,让有担当、有作为、有贡献的干部有舞台。

  7月17日的山东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还明确了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包括:

  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

  强化科技创新应用研究,以产业为核心、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决策、聚集资源的攻关机制,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资金绩效评价考核,不断释放创新活力

  资料| 大众日报 山东新闻联播 人民网 新华社等

  校对 | 项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