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美军机降落台湾 国防部:切勿玩火

2021-07-16 08:18:2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郭媛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军发布的C-146A资料图。

  针对15日1架美军机降落台湾,当天中国国防部表态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军事专家表示,根据外军对我造成威胁程度不同,解放军会采取包括驱离、火力警告、击落等不同措施。

  据台湾媒体报道,当天上午,1架美军C-146A行政专机从冲绳飞抵台北松山机场,短暂停留10余分钟后起飞离去。据称该专机任务是交付“包裹”给美国在台协会(AIT)。AIT对此没有评论。台湾“外交部”也表示,对有关媒体报道并无相关说明,也无进一步评论。台湾空军表示,该架飞机的相关作业并非由台空军松山基地负责,空军也并未与该架飞机有接触。

  在6月6日,美国3名参议员曾搭乘美军C-17战略运输机抵达中国台湾地区,并进行了3个小时所谓的“访问”。6月8日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做出回应表示:美国议员搭乘军机访台,利用台湾问题搞“政治秀”,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妄图达到所谓“以台制华”的目的,这是非常恶劣的政治挑衅,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对此次美C-146A行政专机短暂停留,中国国防部迅速进行回应,吴谦以“发表谈话”的形式对外宣布,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

  吴谦还表示,我们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险挑衅行径,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避免加剧在台海制造危险紧张局势。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引狼入室,铤而走险,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会把台湾带向危险境地。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持高度戒备态势,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

  据介绍,C-146A是在道尼尔328涡轮螺旋桨客机基础上改进的军用版本。主要任务是为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提供灵活、反应迅速的小分队和货物运输任务,支持战区特种作战司令部。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4吨,最多可载客27人,载货2.7吨。它的重要优势是小而灵活,运营成本低。

  那么美军机擅闯包括台湾在内中国领空的“严重后果”将会是什么?军事专家傅前哨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其领空是中国的领空,因此对于擅闯台湾领空的外国军机我们必然会采取相应措施。“根据威胁程度不同,我们会采取包括驱离、火力警告等不同措施,具体措施要根据当时事态情况决定。对于带有作战能力的外国军机擅闯中国领空执行某种军事任务,事态严重的话,我们有权击落”。傅前哨说,这符合国际法的相关规定,也符合国家相关的安全法规。解放军有权保卫包括台湾在内的领土、领空、领海不受外来侵犯。美国如果得寸进尺,不断试探着踩红线,会发现有些红线是踩不得的,美国需要自己掂量掂量。

  傅前哨也提及,今年6月俄罗斯对闯入其领海的英国军舰进行了警告性射击。当地时间6月23日11点52分,英国驱逐舰“防卫者”号出现在克里米亚附近的黑海西北部水域。根据俄军方的说法,在口头警告无效后,俄军舰机对英国军舰进行了警告性射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