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央统战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最能抓老鼠的好猫”

2021-06-25 18:01:14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25日)上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许又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就是最能抓老鼠的好猫。”

  许又声介绍,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所决定的。世界政党制度具有多样性,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党制度的模式。

  我们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个制度是从中国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它的基本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八个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倾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中国没有反对党,也没有在野党。在这一政党制度中,执政党和参政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

  许又声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可以有效避免一些政党制度代表的是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或者集团利益,为反对而反对,导致议而不决、社会撕裂的弊端。二是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而奋斗,可以有效避免一党制缺乏监督、多党制恶性竞争的弊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

  许又声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有一句名言,叫“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七十多年来,中国所创造的辉煌业绩也充分证明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就是“最能抓老鼠的好猫”。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杨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