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绝不手软!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部分偷渡典型案例

2021-06-01 08:21: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移民管理局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去年12月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以来的部分典型案例。

  国家移民管理局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摄)

  云南边检总站侦破的“2021·1·11”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一起组织中国籍人员偷渡出境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2021年1月11日,云南边检总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在一次公开查缉中,发现2名企图偷渡出境人员,后顺线侦查打掉一个企图组织中国籍人员偷渡出境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的团伙。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44人,行政拘留19人。

  图为云南边检总站民警成功抓捕犯罪团伙成员(图片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提供)

  广东省汕头市公安机关侦破的“2020·8·29”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一起组织海上偷渡犯罪活动的典型案件。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根据有关单位通报的一起中国籍船员在汕头违规登陆的案件线索,指挥汕头市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发现一个涉嫌组织海上偷渡的犯罪团伙,即立案侦查。2021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中国海警局在广东、福建等地组织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查获涉案人员23人,查扣涉案船舶和“三无”船只18艘。

  图为广东警方发现涉案船舶(图片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提供)

  广西边检总站侦破的“2021·1·11”“2021·2·23”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组织外籍人员偷渡入境的典型案件。广西边检总站根据百色、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分别获取的线索,经立案侦查,发现以外籍人员林某某、阮某某为首的2个组织外籍人员偷渡来华的跨境犯罪团伙。2021年4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指挥广西边检总站及福建、广东、江苏、湖南、广西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查获“三非”外国人363名,清查非法用工企业、加工作坊58家,捣毁中转窝点4个,查扣涉案车辆16辆。

  图为专案组民警查获的非法入境外籍人员(图片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提供)

  上海边检总站和上海市公安机关联合侦破的“2021·4·6”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这是一起持用骗取出入境证件为手段的偷渡典型案件。2021年4月6日,上海边检总站在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实施检查时,发现有中国公民持用某国签证,企图赴境外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上海边检总站与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发现一个骗取签证的不法中介机构,循线依法阻止一批企图赴境外从事赌博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人员出境,陆续抓获多名涉案人员。目前,31名犯罪嫌疑人已分别被采取逮捕、取保候审等刑事强制措施。

  图为专案组搜查涉案非法中介机构(图片由国家移民管理局提供)

  此次专项斗争,是国家移民管理局针对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形势,首次牵头多部门、多警种共同参与的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重大行动。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介绍了主要做法:突出打击重点,重点打击幕后策划组织者、偷渡团伙骨干成员、边境引带运送人员,坚决斩断跨国跨境偷渡通道链条,严厉查处违规中介机构和非法用工企业;强化打击力度,建立完善线索研判、指挥调度、案件督办等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进行数据碰撞,形成指向清晰的案件线索,及时推送落地打击,对案情重大、涉案人员众多的50起案件挂牌督办,对跨区域重特大案件靠前指挥、集群作战、集中收网,实现打击成效最大化;凝聚打击合力,坚持多部门捆绑作战、一体行动,与刑侦、网安、国际合作等警种及时通报线索、共同会商研判,与检察院、法院、海关、海警等部门共享信息、联动打击,形成了多手段并举、多警种协同、多部门参与的侦查打击合力;广泛发动群众。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摄)

  曲云海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依法严惩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坚决筑牢国门边境安全屏障,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记者:任沁沁、熊丰

  编辑:郭宝江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