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华春莹:今天的中国不是伊拉克、利比亚,更不是120年前的中国

2021-03-24 05:38:15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在3月2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22日,欧盟、英国、加拿大分别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宣布对有关个人及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同日,美国宣布制裁中方两名新疆政府官员,声称是对欧英加制裁措施的补充,美英加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向中方施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美英加和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人权为由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机构实施制裁,中方予以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已分别召见欧盟、英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昨晚中方已第一时间表明严正立场,并宣布对欧方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中方也已向美方和加方提出了严正的交涉。

  制图/叶旺

  “40年来,新疆维吾尔族的人口从550万增长到了1280万,人均寿命从30岁提高到了72岁,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民众,依法享有中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中国新疆地区各族人民享有稳定、安全、发展、进步,这是最为成功的人权故事之一。”华春莹说,但是美英加、欧盟的一些政客显然不愿意承认这一事实,他们对一些反华政客和所谓学者恶意捏造所谓“证据”如获至宝,全然无视那些拼凑的所谓“事实”完全基于虚假的所谓“内部文件”、“受害人陈述”和来源不明的信息,甚至对中国官方文件和数据断章取义和歪曲篡改,这些只能证明,他们关心的根本不是什么人权,在乎的根本不是什么真相。他们不愿意看到中国的成功、发展,不愿意看到中国人民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于是打着“人权”的幌子,以各种借口来干涉中国内政,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对中国人民名誉和尊严的诋毁和冒犯,是对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是对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严重侵犯。

  华春莹进一步指出,这几个国家自封“人权判官”,充当“人权教师爷”,但是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他们没有任何资格指责中国,甚至将自己犯过的罪、做过的恶强加给中国。

  接着,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列举出一系列有力的事实:

  大家都知道,美英法等殖民者在长约400年的黑奴贸易中,将1200多万人从非洲运到了美洲为奴,有1000万人在运输中死亡。

  就在今天的美国,“弗洛伊德”们依然无法呼吸。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早就指出,在美国和英国,非洲裔健康、就业、教育、公平审判等方面的权利面临着系统性的种族主义。

  早在20世纪初,德国的殖民者就对非洲纳米比亚的土著居民大开杀戒,1904年至1908年,德国殖民军杀害了10万以上土著民,包括赫雷罗族的3/4人口和纳马族一半以上人口,被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人权委员会报告称为“20世纪的第一场种族灭绝”。二战期间德国纳粹屠杀了近600万犹太人,其中包括了100多万儿童。

  美英及其盟军在阿富汗违反《日内瓦公约》,残忍杀害无辜平民,犯下了严重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法国军队殖民期间在阿尔及利亚屠杀了550万人,构成危害人类罪。阿尔及利亚总统表示,阿尔及利亚不会牺牲历史和记忆。

  19世纪70年代,加拿大政府将同化原居民列入官方议程,公开宣扬“扼杀印第安血统从他们的孩子开始”,通过设立寄宿学校,对原住民实施文化灭绝政策。据不完全统计,超过15万原住民的儿童被迫送进学校,其中被虐致死超过了5万。

  大家也都记得,当年美英等国用一袋洗衣粉和摆拍的视频作为证据,就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两个主权国家发动战争,造成了无数无辜平民的伤亡,无数的家庭妻离子散,流离失所。今年是叙利亚危机10周年,仅在叙利亚就已经有35万人死于战火,家破人亡。他们难道不应该被制裁吗?

  今年也是利比亚内战10周年,法英和欧盟发动利比亚战争,制造了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是当前难民移民问题的恶缘和地区动荡的重要因素。今天在利比亚境内仍然有40余万人流离失所,超过100多万人亟待救助,他们难道不应该被追责吗?这几个国家对他们输出动乱不仅毫无忏悔,而且还以人权为名,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严重损害相关国家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

  华春莹谈到,面对疫情,这几个最发达的国家,漠视民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任由数以万计的人民死去,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大量囤积远远超过他们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导致发展中国家无苗可供。我们不禁要问:人之不存,权将焉附?美西方口口声声保护人权,他们到底保的是什么人?护的又是什么权?他们如何体现对人权的尊重和保护,他们难道不应该感到羞耻吗?

  “历史和事实表明,这几个国家想当人权教师爷,但他们根本不配,他们既非圣人,更无实力。”华春莹说,希望他们明白:今天的中国不是伊拉克,不是利比亚,也不是叙利亚,更不是120年前的中国。外国列强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大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几个所谓的学者和媒体同官方勾结就能肆无忌惮抹黑攻击中国,而不受任何惩罚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奉劝他们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的坚定意志,来而不往非礼也,他们终将为他们的愚蠢和傲慢付出代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