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孙小果怎么离奇“复活”?“严书记”家风如何败坏?中纪委揭秘

2021-01-21 05:42:0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

  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是怎样“靠煤吃煤”,污染了木里的蓝天白云?

  20年前的死刑犯孙小果是怎么离奇“复活”的?

  响水化工厂爆炸的“定时炸弹”是从何时埋下的?

  一座“本就不该存在”的违建酒店,怎么就成了疫情隔离观察点,坍塌埋葬了29条生命?

  广安“严书记”的家风是如何败坏的?

  ……

  2021年岁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度推出年度大片——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该部专题片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共有四集:《政治监督》《守护民生》《坚守铁规》《严正家风》,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许多细节首次披露,办案人员生动讲述,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福建省原副省长张志南、孙小果的母亲和继父、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十九大以来山西“首虎”张茂才等违纪违法者都将出镜,深痛的忏悔透过屏幕直击心灵。

  这几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每到年初就推出一部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主题的专题片,掀起一波“追剧潮”。这一次,又有哪些令人期待的“猛料”,将给粉丝们带来怎样的追剧体验?

  这次的专题片有一个鲜明特点:讲述我们身边正风肃纪反腐的故事。

  你可能会好奇,“正风反腐”,如此宏大的词汇,为什么落到“就在身边”这样的“小视角”上?

  看完4集专题片,你会有更深的体会。

  ——纪检监察工作,解决我们“身边”的痛点。

  群众的痛点,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重点。本部专题片选取的案件,都是近两年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痛点难点,涉及环保、扶贫、医疗、安全、劳动保障等多个民生问题,并且专门探讨了党员干部家风问题。

  第一集,开篇就触目惊心:青海木里矿区,远处蓝天白云,底下突然黑黝黝的大坑。长期的非法采煤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连羊都会感染肺病。而在这场黑金生意里,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与“煤老板”马少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接着,镜头带我们重回响水3.21爆炸现场,追溯悲剧铸成的轨迹:不落实新发展理念、忽视高质量发展,监管层层失守、一次次错过挽回的机会,最后这颗“定时炸弹”爆了。

  专题片还将还原福建泉州欣佳宾馆坍塌的前前后后,深刻反思背后教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的会害人命。

  ——纪检监察工作,查处我们身边的“苍蝇”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专题片照例有“大老虎”出镜,如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福建省原副省长张志南等人。但这次更多的是基层“蝇蚁”,他们贪得无厌,啃噬着弱势群体的利益。

  有这样一名劳动保障所所长,专门挑家在外地、看起来为人朴实、不会质疑自己的务工人员下手,截留他们的工伤补偿金,连重病去世的尘肺工人都不放过。

  有这样一个卫生监督局局长,收受500多万贿赂,给无良医疗机构放水,导致病人被这些医疗机构欺诈,有人在手术台上被追加费用,有人掏不起医药费被逼跳楼。

  这些群众身边的“苍蝇”,看似身量小,破坏力巨大。

  当初孙小果案曝光后,全网都在追问:孙小果家究竟有多大的势力?调查人员起初也有同样的疑惑,可一路查下来,发现孙家最大的官员只是继父这个昆明市五华区城管局长。

  一个区城管局长,如何打通层层关节,把死刑犯“复活”?专题片抽丝剥茧,反映了过去一个时期社会风气积弊下的“拍案惊奇”。

  跟随剧情,我们和办案人员一起“查案”,最后挖出问题背后的本质:一个大祸的酿成,往往是无数个小环节的失守。每个环节通融一下,每个人都松一个小口子,觉得自己这个环节不算啥,最后就撕开了一个大口子。

  正风反腐的一个重点,就是防微杜渐,从每一个小环节保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什么时候,你体会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当党员干部及其家人在我们眼皮子底下晒特权耍官威,最终因家风不正付出代价的时候;

  当贫困县的书记弄虚作假,把自己打造成“网红书记”,劳民伤财搞形象工程,却被当场拆穿的时候;

  当农民工的补偿金要不回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求助纪委,最终钱追回来了,贪污截留的公职人员也被判刑的时候……

  专题片里有许多这样的痛快“时候”,让你真正感受到社会有正气,公道在人间。

  再来回答开头那个问题:“正风反腐”为什么要落脚到“就在身边”?因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了多少。

  2021年1月21日晚8点,央视综合频道,《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期待您的关注,不见不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