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连续第三天回应少数国家指责我涉港决定,汪文斌:他们到底想干什么

2020-11-14 04:26:5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他们到底想干什么?”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3日说,“我注意到在中国全国人大作出有关决定之后,英国、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发表了不负责任的、指责中方的言论。”

  这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连续第三天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少数国家批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进行回应。

  据法新社消息,英国外交部当地时间11月12日召见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就相关问题表达“英方关切”。同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发表声明,指责取消香港立法会4名反对派议员资格“严重阻碍香港的民主进程”。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相继表态重申了中方立场。

  汪文斌表示,我此前已经阐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有关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等有关规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香港法治和特区宪制秩序的必要之举。有关决定针对的是不符合拥护香港特区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法定要求和条件的立法会议员,根本不存在所谓损害特区高度自治和自由的问题。有关国家借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做文章,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就此向他们提出严正交涉。

  “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这是国际通例。英方和澳方对于中方明确要求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必须拥护特区基本法、效忠特区横加指责,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汪文斌反问说,哪个国家会允许分裂国家、背叛誓言、违反法律、勾结外部势力的人担任议员等公职呢?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0多年了,难道英国、澳大利亚还指望港人不认同一国不效忠国家和特区吗?

  汪文斌指出,英方、澳方以民主人权为借口,干预香港事务,这根本站不住脚。对于英方反复拿中英联合声明来说事,汪文斌强调,香港回归祖国后,《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条款已全部履行完毕。英国对香港事务没有任何监督的权利,无权借联合声明来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澳方自身也存在着严重的难民、移民和土著人权利等问题。英方、澳方没有任何资格、没有任何道义和法理依据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在前不久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有70余个国家发言就香港问题支持中方,发出了公平正义的声音。“我们敦促英、澳等少数国家停止玩弄双重标准,干涉中国内政。如果有关国家一意孤行,中方将作出坚决、正当、必要的反应。”汪文斌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