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军火商,中国如何制裁?

2020-07-15 08:14:32  来源: 政知见   作者:董鑫 薛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美国宣布批准6.2亿美元为台军“爱国者-3”导弹“续命”之后,中国的制裁来了。

  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对此次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政知见注意到,相比此前制裁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这次中方罕见地直接点出了企业名字。

  美国长期对华实施武器禁运,美国公司也一直不向中国大陆出售武器,我们如何制裁?

  台湾花了6.2亿美元的“保养费”

  先来看看这次美国向台湾出售的是什么。

  7月9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表示,美国国务院批准售台有关“爱国者-3”导弹重新认证的设备与技术,金额约6.2亿美元(约182.71亿元新台币)。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美国第二次、特朗普上任后第七次对台军售。

  不过这次并不是直接对台湾出售武器,而是对已售出的武器进行维护,可以理解为类似汽车要定期进行的维修保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制造的“爱国者防空导弹”是台军高空层防御的重要武器,部署在台湾主要城市、重要军事设施周边。

  目前台军所使用型号为最先进的“爱国者-3”,最大拦截距离可达70公里,拦截高度超过24公里,雷达搜索距离则有100公里,并可追踪100个目标。

  △“爱国者3型”导弹

  在“爱国者-3”导弹中有很多包括陀螺仪在内的敏感元器件。这些元器件必须要定期更换和校准,否则便会产生漂移误差或者称为系统误差,这种误差累积多了就会减弱导弹打击的效果。

  这次台湾当局掏出的6.2亿美元,就是“爱国者-3”导弹的“保养费”,也是美国对外军售后收取的“服务费”。

  美国军火公司的涉华业务

  此次美国对台军售的主要承包商就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前身是洛克希德公司,创建于1912年,是一家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公司在1995年与马丁·玛丽埃塔公司合并,并更名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该公司是美国最大的武器制造商,且在航空、航天、电子领域均居世界前列。在航天方面,它控制着美国全部军用卫星的生产及发射业务;在导弹方面,它是美国洲际导弹的主要制造商。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在该公司官网看到,他们的国际业务页面中,台湾赫然在列。简介中说明,过去30年,从一开始的F-104战斗机到现在使用的F-16A/B MLU Block 20战斗机,台军一直都有装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产品。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告诉政知君,洛马公司90%的业务是军火业务,10%左右是民用产品。虽然和中国大陆之间的业务往来并不是很多,但这家美国军工企业的“龙头老大”在大陆确有一定规模的商业利益。

  2015年,洛马公司收购了以生产“黑鹰”直升机著称的联合技术公司西科斯基飞机公司(Sikorsky Aircraft)。而西科斯基早在 2003 年年底就在华成立了合资公司——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民用直升机的销售、维修、备件及技术服务等。

  此外,洛马公司曾投入数亿美元研发了一款新混合动力飞机,可以降落在几乎任何未经处理的表面,能够降低偏远地区的货运成本。

  据民航资源网此前消息,2017 年,这款飞机的运营商直线飞行公司(Straightline Aviation Ltd)就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和亚太市场,并表示中国市场是洛克希德混合动力飞机投入使用的理想之选。

  多说一句。

  洛马公司还是澳大利亚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主要资助者之一。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一贯炮制涉华谎言,诽谤中国,是反华“急先锋”。近段时间以来,澳国内出现的不少污蔑、敌视中国的言论,该研究所都难逃干系,此前有关“新疆强迫劳动”的不实言论便出自该机构“专家”之手。

  “试金石”

  宋忠平告诉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除了直接对台军售,此前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与台湾关系法等鼓励对台军售的相关法案背后,也都有这些军火公司的影子。

  他表示,为了开辟中国市场,洛马公司会通过其他关联公司与中国国内有业务往来,对洛马公司进行制裁,所关联公司也可能会在制裁的范围之内,这样的制裁效应就会使洛马公司不得不考虑它的利益。

  而除了直接利益,洛马公司也有一些初级产品对中国有依赖,比如需要稀土去生产制造的元器件等。宋忠平认为,如果中国从这些原材料方面对洛马公司进行制裁,也会有一定震慑作用。

  对于此次外交部直接“点名制裁”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宋忠平用“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进行了类比。

  2019年,商务部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宋忠平建议,可以将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公司也列入其中,将相关制裁的条件、手段制度化、常态化,会使得制裁本身的威力更大,也让企图侵害中国利益的外方实体有所顾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是一个重要试金石,如果列入实体清单,对美国军火商会是一个很大的震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