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山东合村并居引发争议,代省长李干杰发声

2020-06-27 16:32:11  来源: 政知见   作者:董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山东合村并居引发关注。不少媒体报道和学者撰文指出,山东多地在推进合村并居过程中出现了补偿标准只能被迫接受、大面积拆除农民房子、赶农民上楼等问题。

  6月26日出版的《大众日报》报道,近日,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干杰到潍坊青州市、临朐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调研农村社区建设工作。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李干杰在调研中指出, 农村社区建设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搬不搬、建不建,群众说了算。

  △资料图

  合村并居

  合村并居又称合村并点,其形式主要是拆除原有村庄,选址规划建设楼房式社区。

  公开报道显示,这两年山东多地已经在开展合村并居。

  例如,2020年1月,青岛胶州市计划将纳入合村并居范围的656个建制村合并为119个新村。2020年5月,济南市天桥区委书记韩伟在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要加快黄河北地区合村并居,今年重点推进一期23个村合村并居。

  这项工作在山东确有现实需要。

  山东农村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散,密度高。全省行政村数量6.95万个,数量居全国第一,但平均人口仅530人,在全国居倒数第二。随着山东县域经济的发展,农村空心村多、老人和留守儿童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越来越突出。

  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合村并居却出现了诸多问题,引发争议。

  在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页面中,一位来自鲁西南地区的基层人员留言指出了山东合村并居之后的几大问题。例如,是否合村没有听取村民意见,信息公开不到位,拆迁之后村民没有得到妥善安置,农民上楼之后种地不便、就业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等。

  6月17日,山东举行了介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在发布会上坦言,山东的农村社区建设具体实施中,确实存在个别项目论证不充分、政策宣讲不到位、工作作风不细致、方式方法简单等问题。

  书记、代省长先后发声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合村并居引发争议之后,山东省委书记、代省长先后提出了明确要求。

  6月15日至18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在淄博市察看常家镇黄河滩区迁建项目时,刘家义随机走进了搬迁户家中。

  刘家义提出,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要充分尊重和顺应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确保不减少基本农田、不增添农民负担。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规划引领、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决不搞“一刀切”。

  据《大众日报》6月26日报道,近日,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干杰到潍坊青州市、临朐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调研农村社区建设工作。

  在青州市王府花园小区、福宁花园小区,李干杰详细了解住户来自几个村、老房子折算了多少钱、搬迁入住花了多少钱、现在靠什么生活、小区配套怎么样。

  临朐县寺头镇杨庄村正在进行农村社区建设,目前正在拆迁。李干杰询问了村里户籍人口数量、是否愿意进社区、平整出来的土地如何开发利用等情况。

  对于农村社区建设,李干杰还提出了三个要求:

  要坚定正确方向,综合考虑土地流转、自然条件等因素,以生产方式转变为前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条件成熟的积极推进,条件不成熟的不能急于求成。

  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搬不搬、建不建,群众说了算,不能强迫命令,不能增加群众负担。

  要坚持依法依规推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好事办好。

  “没有下指标派任务”

  除了书记、代省长提出要求,在6月17日的发布会上,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还回应了诸多质疑。

  推进农村社区规划和建设,是运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就是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可以将拆农民房子退出的宅基地形成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卖出,换回资金,让政府增加财政收入。

  刘兴云明确否认了这种说法。 他表示,国家明确土地收益“来自农村、用于农村”。

  刘兴云指出,目前山东省一些地方结合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推进农村社区规划和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政府还需要承担大量的水电气暖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即使在平原地区,项目出地率较高,土地增减挂钩取得的收益,也难以完全覆盖项目成本,地方政府还需要再投入一部分资金,不可能增加财政收入。

  各地方为完成指标搞大拆大建?

  李琥明确,山东的农村社区建设还处在探索推进阶段,没有下指标派任务,没有大规模的大拆大建。

  去年以来,山东全省批复实施增减挂钩项目114个,涉及村庄268个。今年将在县域层面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村庄合并节省的土地会被政府用于发展工业项目?

  李琥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复垦新增的耕地归村集体所有,连片流转用于发展蔬菜大棚、水果苗木基地等现代农业,将预留用地发展适合农村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生态旅游业,拓宽农民持续增收渠道,带动农业农村发展。

  此外,李琥还承诺,山东在农村社区建设中会注重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规划先行、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坚持稳妥推进、坚持效果导向。

  其中“坚持尊重群众意愿”一项提出,在拆迁补偿、安置区选址、安置住宅户型等关键环节,村民同意率必须达到95%以上才能实施,不搞强迫命令“一刀切”,不能增加农民负担。

  如同上述政知君提到的基层人员在留言板中所说,合村并居是个好政策。但好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如何保证不走样?

  不看广告,看疗效。

  资料 | 大众日报、齐鲁网、中国新闻周刊、人民日报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