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刘兆佳:中央对短期内23条立法失去信心,“港版国安法”释放强烈信号

2020-05-23 18:39:0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白云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公布,会议将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决定(草案)》议案。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2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部被港媒称为“港版国家安全法”的法律的订立,并非仅意在平息香港自身的乱局,更旨在防止香港问题对整个国家构成安全威胁。这一行动意在向外界释放明确信号:中国政府在捍卫主权和国家安全等基本利益和原则时,“将不惜一切代价”。

  刘兆佳对《环球时报》表示,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香港的乱局仍在继续且看不到逆转迹象,而美国遏制中国的力度则不断增强,把香港用作打压中国“棋子”的意图日益明显。面对这一严峻局面,中央亲自出手处理香港乱局的迫切感和决心已更加强烈,并已评估过做此决断的各种利弊。他同时透露,从去年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已可看出中央对解决香港问题的强烈决心,只是当时中央对采取何种具体方式尚未有最终决断。

  这名香港事务权威学者对《环球时报》表示,在近一年来巨大的内外压力下,香港特区政府管治能力被不断削弱,中央对特区政府在短时间内进行《基本法》第23条立法已失去信心。“香港立法会内程序冗长且冲突众多,且即使成功立法,该法律的有效性和力度也不可期。”

  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央专门制定针对香港的全国性法律并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实施,意在通过果断、强力的手段平息香港动乱,这充分显示出,为保护国家对港主权、防范特区管治权落入敌对势力手中,中央“将不惜代价,维护自己的基本利益和原则”。

  据香港媒体“01”报道,“港版国安法”将主要针对四类行为,包括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以堵塞香港的国安漏洞。另据香港“东网”报道,有关议程预计于5月28日人大闭幕时表决,6月商讨细节。

  “港版国安法”一旦通过,会在香港内外引发何种影响?刘兆佳指出,这势必将在港内激起部分激烈的反弹,不排除一部分人采取极端的“抗争”手段;但另一方面,中央借此展现出的决心和意志也会改变一部分反对派的心理预期,未必不利于香港局面的扭转。

  “此前,一部人始终抱有幻想,认为中央政府害怕香港民意反弹和美国制裁,不会采取更果决的手段,因此他们无需付出很大代价就达到自己的政治目标”,刘兆佳表示,此次中央出手后,他们需要重新衡量一下,到底愿意付出多大的代价来达到目的。

  刘兆佳同时认为,“港版国安法”通过后,美国借《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中国发难的可能性也不小。但他提示称,去年美国通过该法案,本质上也是一种对中国到底有多大勇气的“试探性威胁”。“现在中国恰恰是以香港问题为例,向美国释放出明确信息:在涉及国家主权和政权安全的问题上,中国决不可能让步。这一强烈信号同样是对台湾当局和其他海外分裂势力的一种严肃警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