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胡春华离京,事关中央政治局刚刚部署的关键任务

2020-04-19 08:14:38  来源: 政知见   作者:余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14日至17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离京,南下实地督导春耕和生猪生产工作。据中国政府网披露,这4天,胡春华分别去了两个省份——广东和湖南。

  胡春华强调,“坚决完成稳定粮食生产和恢复生猪生产目标任务,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应安全。”

  就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这次会议首次提到“六保”,其中一个,便是“保粮食能源安全”。

  脱贫攻坚、粮食安全

  政知君注意到,作为分管三农与扶贫等工作的副总理,胡春华今年责任重大。

  一方面,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是“硬任务”。另一方面,虽然粮食安全一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但在今年,格外重要。

  今天要说的,主要是后者。

  政知君注意到,在这次赴外地督导前,2月5日,胡春华曾在北京出席“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视频调度会”。

  胡春华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会议就提到了粮食和生猪生产,原话是:

  要稳定粮食生产,做好春耕备耕,强化田间管理,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完成既定目标,抓紧解决禽苗、仔猪、饲料等运输不畅问题,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

  两个多月后,胡春华南下督导。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1月,他曾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赴广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

  在那次调研时,胡春华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尽锐出战,聚力攻坚。要聚焦剩余脱贫任务,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中央政治局:保供稳价

  胡春华这次离京,重点在粮食安全。

  受疫情影响,有部分国家陆续发布粮食出口禁令。今天,新华社报道称,俄罗斯可能5月中旬至6月30日暂停向欧亚经济联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出口多种粮食。

  此前,联合国粮农组织也警告称,疫情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或将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

  但放心,我们不需要囤粮。

  虽然有粮不慌,但抓农业生产也是当下非常重要的事情。

  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特意提到这么一句话,“我国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要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夯实农业基础。”

  保供稳价是重点。

  就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官方披露了一季度的相关数据。其中提到:

  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6%;鲜菜价格上涨9.0%,由2月份的上涨10.9%转为3月份下降0.1%;猪肉价格上涨122.5%,其中3月份上涨116.4%,比2月份回落18.8个百分点。

  “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

  胡春华的这次督导,还带了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

  一个背景是,广东、湖南是我国稻谷重要产区,也是生猪生产大省。据披露,胡春华先后去了广东清远和湖南岳阳、益阳。

  他督导的工作包括:早稻面积落实、育秧插秧进度、农资供应保障、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防控。

  他要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要坚决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生猪生产省负总责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农业生产。

  他还提到:

  要稳定并努力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要坚定不移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落实落细各项扶持政策,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努力推动新增产能投产,保障猪肉市场供应。

  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有现实背景。

  “截至3月31日,全国共报告发生6起疫情,共扑杀生猪534头,疫情形势总体趋缓,这对当前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十分有利。”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

  但同时,他也提到,非洲猪瘟病毒在我国已经形成一定污染面,随着生猪生产加快恢复,仔猪、种猪调运频繁,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有所增大。

  就在最近,四川、河南、内蒙古先后从外省调入的“四无”(无车辆备案证明,无牲畜耳标,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无非洲猪瘟检测报告)生猪中排查出5起疫情。

  确保非洲猪瘟疫情不反弹,是农业部门必须重视的事情。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4月1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了12省(区、市)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防控视频调度会议。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强调,要“确保完成全年生猪稳产保供各项目标任务,确保非洲猪瘟疫情不反弹”。

  资料 | 央视 新华社 人民网 澎湃新闻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