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中西医结合已成为这次疫情防控救治的亮点

2020-03-21 14:47:27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作者:徐婧整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3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此次中医药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情况。点击视频看看。


打不开?点这里>>>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黄蓓:在这次疫情抗击中中医药发挥的作用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能否介绍一下中医药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起到了什么样的效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在这次疫情抗击中,中医药发挥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中医药参与的面之广、力度之深、受关注的程度之高,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派出五批近800人的专业队伍驰援武汉,全国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里有近5000人来自于中医药系统,全国有97个中医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院参与了救治工作。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6.37%。在湖北地区,中医药的参与率也达到了91.05%。中医药作用的发挥还体现在疫情的整个过程中,包括预防、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

  我这里想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这是《光明日报》3月13日刊登的一组数据。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武昌地区,1月28号疑似病例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比例高达90%以上,2月2号实行了隔离点的中医药干预,到2月6日这个确诊率下降为30%多,到3月5号只有3%了。从这样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出中医药早期干预的效果。中医药在阻止轻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危重型转化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也想举两组数字。一是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设立的应急专项对10个省市1261名服用“清肺排毒汤”的患者的临床观察显示,没有一例轻型患者转为重症 ,没有一例普通型患者转为危重型。

  同时,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共收治了576名患者,这些患者都是轻型和普通型,也同样没有一例转为重型和危重型,在重型和危重型的治疗中,中医药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特别是在退高热、促进渗出吸收、提高氧合水平,降低肺纤维化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应该说中西医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有效地降低了病亡率。

  我想强调的,在我们国家发布的诊疗方案中,所有的中药方剂都显示出了很好的临床疗效。这些方剂都是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设立的相关的应急专项,和我们局设立的科研攻关专项的临床科研成果,这也显示了科技对临床救治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香港记者:据报道,中国专家团队在援助的时候携带了连花清瘟等中成药,请问中医药在国外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情况是怎么样的?

  李昱:在这次中国的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有很多中成药已经纳入到国家的第六版、第七版诊疗方案中,这些中成药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也很高兴、很愿意把中国的经验与国际分享,也愿意中医药为国际社会、为其他国家的人民在抗疫中贡献更多力量。

  健康时报记者:在临床中,中西医结合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李昱: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中西医结合、坚持中西药并用。中西医结合已经成为这一次疫情防控救治的亮点,也是目前疫情防控救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向国际社会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西医结合是我们国家新时期卫生健康方针,也是我们国家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制度的一个亮点。我们这次的中西医结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在政策机制方面,疫情发生以后,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及时向全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也向全国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中西医结合的会诊制度,促进了中西医结合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深度参与。

  二、在方案制定方面,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制定的救治方案里,很好地整合了中西医两种方案,随着救治工作不断深入,中医药内容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三、在救治队伍方面,疫情发生以后,国家迅速组织了由中西医两支专家队伍组成的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无论是国家医疗队还是地方层面的专家组、医疗队都是由中西医两部分人员组成。

  四、在救治方法和手段上,中西医各具优势、各具特色,而且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同时也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的传染病防治体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本报记者徐婧整理

  编辑 | 徐婧

  审核 | 陆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