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央发文力挺民企:放开电信、铁路、石油等行业!

2019-12-23 08:41:2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22日,支持民营企业28条刷屏了。

  中央发文,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提出意见。

  基金君整理了十大要点,其中包括: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鼓励银行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续贷需求;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刑事保护力度;跟股市相关的还有: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 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1、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上述行业、领域相关职能部门要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具体路径和办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2、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

  进一步提高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深化联合授信试点,鼓励银行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

  健全授信尽职免责机制,在内部绩效考核制度中落实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的监管政策。强化考核激励,合理增加信用贷款,鼓励银行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续贷需求,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3、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

  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服务民营企业持续发展。

  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

  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资管产品和保险资金通过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民营企业纾困。

  鼓励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合力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民营企业债转股。

  4、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

  各级政府、大型国有企业要依法履行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签订的协议和合同,不得违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真实意愿或在约定的付款方式之外以承兑汇票等形式延长付款期限。

  加快及时支付款项有关立法,建立拖欠账款问题约束惩戒机制,通过审计监察和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拖欠失信成本,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责任人严肃问责。

  5、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

  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在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动中积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

  6、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

  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刑事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防止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保障民营企业家在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诉讼证据规则、证据披露以及证据妨碍排除规则。

  7、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

  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依法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其他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严格区分涉案人员个人财产与家庭成员财产。持续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建立涉政府产权纠纷治理长效机制。

  8、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

  制定实施涉企政策时,要充分听取相关企业意见建议。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健全涉企政策全流程评估制度,完善涉企政策调整程序,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政策执行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

  9、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

  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民营企业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对民营企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而受到的损失,要依法予以补偿。

  10、健全舆论引导和示范引领工作机制。

  加强舆论引导,主动讲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故事,坚决抵制、及时批驳澄清质疑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否定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在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中,平等对待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研究支持改革发展标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专家解读

  据央视报道,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称,包括一些在金融领域、在社会基础设施、还有一些社会事业方面,应该说都是要大幅度放宽民营企业的准入。要消除在招投标领域的隐形壁垒,不能制定和招标项目无关的一些资质要求,还有一些超出项目实施的业绩要求,这些都非常具体。

  另外,银温泉称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内部的这种运行机制,包括这种组织架构。正确处理好企业的这种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关系,理顺资本和劳动的关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永达表示,民企发展过程当中,特别是经济转型过程当中所需要的资金量是相对比较多,自身筹措资金能力也不是太足。融资问题的解决,对我们民企解困也好,或者解决问题也好,还是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另外, 于永达表示,支持民企的发展和改革,不是说我指导你,也不是说我管理你,而说平等对待民企、国企,使得它能够放开手脚,能够更加充分去发挥它的创造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