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外交部:美国应多关心自己的人权状况

2019-12-04 08:41:4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申杨 李雯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称,《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在联合国登记、经过批准的“条约”,美方希望确保这些承诺不是“空头支票”,应寻求尊重“一国两制”政策的解决方案。


打不开?点这里>>>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不知道蓬佩奥先生读过《中英联合声明》吗?知道《联合声明》有多少款、有哪些具体内容吗?《联合声明》的核心内容是规定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英国将香港交还给中国。《联合声明》中的对香港基本方针政策及具体说明都是中方单方面的政策宣示,纯属中国内政,不是双方协议的内容。在港实施“一国两制”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宪法和基本法,而不是基于《联合声明》。更何况《联合声明》与美国毫无关系。

  华春莹说,蓬佩奥先生也应该知道,英国对香港进行殖民统治期间,香港有何民主自由可言?不信可以问问香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先生,那时候港人有上街游行的自由吗?没有!当时的立法机关——香港立法局有任何一个议员是由港人提名的吗?没有!香港人长期不能享有平等的公民权和参政权。恰恰是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切实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保障了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美方通过“国家民主基金会”在世界各地推进所谓的民主运动,但偏偏对自己国内存在的民主、人权、自由等方面问题视而不见,难道蓬佩奥先生真的不知道自己国内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吗?我看到一组数据,截至今年8月,美共发生枪击案34916起,死亡9214人;大家知道美国在美墨边境大建边境墙,成千上万的难民被迫骨肉分离,数万名儿童被关押在肮脏狭小的房间,甚至接连死亡;美国还是发达工业国家中唯一没有带薪产假法律的国家,是发达经济体中唯一不保障工人任何休假的国家。一些美国官员和议员拿着纳税人的血汗钱,却偏偏只关心香港一小撮极端暴力分子反中乱港的所谓“自由”,对自己国内存在的严重的民主、人权和自由问题漠不关心?难道美国人民就不需要民主、人权和自由了吗?他们应该更关心自己国内的事情。(央视记者 申杨 李雯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