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纪委官媒怒批:一个基层干部竟加了120多个工作群

2019-11-12 05:04:18  来源: 瞭望智库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湖南省长沙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的通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启动精简微信工作群行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对全县政务类微信公众号进行专项清理整顿……

  基层减负年里,各地出台一系列举措破解基层面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微信群泛滥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为重要靶向。同线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不可小觑,归纳起来,容易给党员干部带来以下五种病症。

  记者 | 余哲西 郭妙兰

  本文转载自2019年第15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标题为《直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大病症》。

  1

  病症一 机不离手眼昏昏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行政管理的最小细胞,基层单位对应着各路“条条块块”,基层干部也就不得不加入各种各样的工作微信群、装上五花八门的手机APP。有的乡镇干部手机上装了7、8个工作APP和20多个工作类微信公众号,中部某县一名大学生村官甚至“被加”了120多个微信工作群。水利群、党支部书记群、三防群、民政群等,每天一大任务就是看微信群的聊天记录……有的微信群要求每日报到,有的不同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反复填报相同的材料,有的要求24小时保持在线。“从早上一睁眼手机就响不停,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不少干部抱怨整天神经高度紧张,生怕遗漏了信息,耽误了工作。

  2

  病症二 有图未必有真相

  通过手机微信等可以实时传输照片,但是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却造成了“有图未必有真相”的情况。比如,有的领导养成了微信群办公的习惯,一些本该深入实地进行的检查调研,转而以拍照发到群里就代替了,干工作成了“一拍了之”;有的虽然到了现场,但心思全然放在拍照“晒”照上;有的干部在调研走访时开启定位,“晒”走访里程,却不注重实效。不光调研如此,在日常工作中,也有一些干部有意无意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晒各种工作照片、加班照片,换取领导表扬,微信成了一些人“晒照”的秀场。

  3

  病症三 多了速度少了温度

  微信等工具方便大家沟通交流,提升工作效率。一些领导干部认为通过微信群下发通知、安排工作既方便快捷,又节约了工作成本,热衷于“群里一声吼,工作布置走”。任务在群里安排,通知在群里层层转发,“群上安排、群上指导、群上培训、群上回复”成了常态。而党员干部在群里各种回复“收到 ”,各种“汇报”工作,有的一天仅回复‘收到’两个字就有数十次。布置工作的速度快了,但是却少了面对面的温度。“通知……收到……汇报”全在网上进行,工作成了从群里来到群里去,领导将工作往微信群里一布置就当起了“甩手掌柜”,干部进了微信群而远离了人群,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4

  病症四 溜须拍马易传染

  微信群等工具,本质上是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然而部分微信工作群却成了一些干部向领导献媚、表忠心的秀场。领导说话之后,紧跟一片点赞之声,众人纷纷跟风献上奉承话,甚至各种“玫瑰体”盛行,微信工作群变成了“夸夸群”,有的热衷于在群里发领导调研的照片、消息等,但对于工作真正有用的建议和思考却少之又少。溜须拍马的风气在一些微信群里悄然成风,让微信群失去了帮助开展工作的意义和功能,反而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蔓延的平台。

  5

  病症五 暗藏“微腐败”风险

  微信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秀场,也藏着“微腐败”的风险和隐患。正所谓“不怕领导有原则,就怕领导无爱好”,有些领导有意无意在朋友圈秀爱好,明面上秀书法字画、古董收藏等,暗地里“含蓄”提醒下属或有求之人。一些别有用心的干部借此机会溜须拍马,有的甚至直接投其所好,导致不良风气蔓延甚至埋下腐败隐患。不唯如此,有的微信工作群里还频繁上演“抢红包”大战,极易让“微腐败”披上大众娱乐的外衣而悄然生长。

  线上的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归根到底是线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网络空间的反映。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是要从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入手,破解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办法不多、简单粗暴,作风漂浮、脱离群众等问题,清除“官本位”思想和政绩观扭曲的错误观念,强化宗旨意志,如此方能运用好科技手段,真正达到方便工作、提高效率的初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