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大V”陈士渠已履新西藏公安厅副厅长,此前任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

2019-09-02 07:32:47  来源: 政事儿   作者:政事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网络“大V”、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援藏后,其职务明确,已履新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近日,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官网“领导简介”更新,显示了这一消息。

  “政事儿”注意到,陈士渠作为援藏干部,已到西藏工作了一个月时间。

  7月30日,西藏自治区召开欢迎欢送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藏干部人才大会,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代表第九批援藏干部作交流发言。

  右一为陈士渠,图片来源其微博

  8月18日,拥有770万微博粉丝的他,在微博中写道,“(当时)在总结一千余名第八批援藏干部所做工作时,也提到三年间第八批援藏干部有四百多位援友患有肺水肿和脑水肿,五十余人因公受伤,有四位援友永久长眠在雪域高原上。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得到了党委政府和西藏各族人民的高度肯定。向他们致敬!”

  在这一个月里,陈士渠还发了多条与西藏有关的微博,晒雪域高原的美景。

  8月27日,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西藏警犬技术搜爆安检团队出征仪式,陈士渠主持。

  据公开简历显示,陈士渠生于1973年,1998年到公安部刑侦局工作。2007年,公安部在刑侦局设立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办公室,陈士渠担任办公室主任。2015年他担任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2017年任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

  资料图

  2010年,陈士渠开通个人实名微博,利用这一网络工具创新反拐工作。同时,他发挥微博等新型媒体的作用,主动回应群众期待,收集了大量拐卖案件线索。

  第一年里,他的微博接到了2000多条拐卖犯罪线索,超过45万人@了他,平均每天收到100多条私信。“虽不会每一条都回复,但我都会关注,对于每条拐卖犯罪线索,都要布置核查。”陈士渠称。

  “微博,对我来说,是工作中密不可分的部分。”陈士渠说,通过微博搜集拐卖线索,参与人多,信息传递速度快,效果很好。而且通过微博这个平台,既能争取群众支持,还能增强群众反拐防拐的意识。他乐于用微博和家长、志愿者、普通网友沟通。但这个微博不是为个人而开,只有一个目的——打拐反拐。后来,由于他分管打击侵犯财产类犯罪,陈士渠微博中有了很多防骗、防盗的内容。

  除了微博,在更多的场合里,他也在推广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在全国范围内,由各地警方对丢失孩子报案的父母采集DNA样本,也对各地在街头流浪乞讨和疑似被拐的人员一律采集DNA样本,并将这些数据录入到专门的全国联网的统一数据库。

  据《人民文摘》介绍,陈士渠担任公安部打拐办主任后“加班是家常便饭,12点前没睡过觉”。陈士渠出差很多、在家的时间很少,照顾家和儿子的事也全部交给了妻子打理。“虽然对家庭疏于照顾,但我做的是正事,我的家人很支持我,她们都能理解。”

  陈士渠曾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法治人物”、“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微博最具影响力公务员”等多个荣誉称号,多次立功受奖。

  2012年,陈士渠曾在一次领奖时说:“如果有儿童失踪被拐,请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会免费采集血样,检测入库,帮助查找孩子。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通过全国打拐DNA信息库为1600多名多年前被拐的儿童找到了他们的亲生父母。今后,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严打拐卖犯罪,解救更多的被拐儿童,力争早日实现天下无拐!”而目前,全国公安机关找回被拐多年儿童的数字已更新为6100多名。

  今年6月,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公安部联合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警方共同打击跨国拐卖人口犯罪专项行动有关工作情况。有记者问及近年来媒体报道了有些外籍妇女被拐卖到中国被迫结婚的问题。

  陈士渠称,现在人口流动比较多,对外交往也比较多,存在跨国婚姻是正常的,但是,实施拐卖,违背妇女意志,这是法律不允许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也规定,以介绍婚姻为名,采取非法扣押身份证件,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或者利用妇女人地生疏、语言不通、孤立无援等境况,违背妇女意志,将其出卖给他人的,应该以拐卖妇女罪追究刑事责任。他表示,实践中情形比较复杂,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准确甄别,对于其中的拐卖犯罪,要坚决打击。

  “政事儿”撰稿/记者何强 李京统 校对 李立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