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官宣!今年国庆阅兵规模超“9·3阅兵式”,将有先进武器亮相

2019-08-29 06:00:45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2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宣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10月1日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国庆大阅兵!

  规模超“9·3阅兵式”,先进武器亮相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介绍,本次阅兵将比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规模更大。

  蔡志军介绍,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组织首都天安门阅兵,是制度化安排,从本质上看,是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军事仪式。

  新时代首次阅兵,承载着全面展示70年来国防建设和伟大成就等内涵,适度设计阅兵规模,安排部分先进武器亮相。

  总体上,今年阅兵式比庆祝国庆50周年、国庆6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规模要大一些。

  蔡志军说,此次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不针对任何事态。中国军队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据王晓辉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还将包括丰富多彩的各式活动。

  一是隆重举行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10月1日,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二是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联欢并观看文艺演出和焰火表演。

  三是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颁授仪式,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重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将亲自颁授勋章、奖章,签发证书。

  四是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缅怀英雄烈士。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参加。

  五是举办国庆招待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名义,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盛大国庆招待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六是举办国庆文艺晚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这次晚会将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形式呈现,名称叫《奋斗吧 中华儿女》。

  七是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9月起,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八是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以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九是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主要内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国庆前夕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同时,我们还将推出一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戏剧、音乐、舞蹈、美术等各类优秀文艺作品,展映一批重点主题电影和电视剧,推出一批重点出版物。

  十是发行纪念邮票和纪念币。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题材,发行一套纪念币和一套纪念邮票。

  群众游行:

  快递小哥和广场舞大妈也将出现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是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将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形式来展现。

  据了解,此次游行强调叙事性表达、沉浸式体验。以时间为轴线,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每个方阵展现一个场景、讲述一段故事,小方阵连成大画卷,小场景反映大时代,小故事传递大道理,在长安街上徐徐展开一幅流动的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画卷,带着群众一起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的成长和奋斗历程。

  游行群众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既包括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医生、公务员等各领域的群众代表,又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兴领域的群众代表,还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好人士代表等。

  彩车主体形象精准选取生动传神、便于理解的人物形象和造型载体,更加注重政治性的艺术化表达、思想性的场景化呈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充分结合,让彩车更具灵动性、现代感。

  在景观布置方面,天安门广场布置“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象征着党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同时,在广场东西两侧平行悬挂着70个红色充气灯笼,与“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相互呼应。

  大型成就展:

  “的确良”等老物件开启“时光隧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介绍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目前,布展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该展览突出坚持党的领导,专门设置了“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及重要中央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历次五年规划(计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等方面的跨段主线,通过全方位展示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和成就,充分展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豪迈气概和美好愿景。
 

      此外,为了让观众对70年变化有切身体会,切实提高代入感、参与感、共鸣感,在展览的条目和展品的设计上,既突出了“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强调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比如展示了像“的确良”,就是第一代的化纤产品,第一家农家乐、取消粮票、“厕所革命”等,还专门设计了上个世纪50年代的婚房场景,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居民家庭的场景,以及现在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的实景,都充分展现了70年来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真正把成就展办成人民的展览。

  这次成就展是按照年代线性逻辑来展开,像走到“时光隧道”一样,从1949年到现在70年的发展脉络,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借助产品元件、沙盘模型等实物,对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第一”进行展示,并设计了醒目的标志。专门设置英雄模范墙,每隔十年集中展示这一阶段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集中展现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十一”彩车巡游结束后将部分彩车停放在北展南广场展示,烘托展览氛围。此外,为了扩大展览社会覆盖面,还将同步举办网上展览,让更多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体验展览,感受70年来的辉煌成就。

  10名香港警员受邀参加十一庆典

  另据《环球时报》消息,香港警队已收到邀请,部分警员将会在十一期间前往北京参加国庆晚会。其中将包括近日在香港处理暴乱事件中负伤的警员。
      据了解,此次赴京参加国庆庆典相关活动的警员人数大约为10人,7月30日晚在暴徒围堵香港葵涌警署时负伤的“光头警长”刘sir也在其中。
 

  7月30日晚,刘sir(左)与暴徒对峙 图源:@风中微尘

  本文综合自国新办、环球时报 等

  微信编辑:胡雨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