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外交部:美方“火中取栗” 玩火者必自焚

2019-07-31 08:47:5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央视网消息:日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涉港言论,称在美国也常遇到抗议,香港最近的抗议是合理的,希望中方做正确的事情。在今天(3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到底在香港发生的事态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欠世界一个交代,中方奉劝美方尽早放手,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险游戏。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蓬佩奥先生说在美国也有抗议,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希望把现在在香港进行的那些极端暴力分子手持铁条和致命性武器去袭击警察的这种“抗议”也搬到美国呢?这样正好让美国向世界展示一下它的民主,你觉得这个建议怎么样?关于蓬佩奥先生的这些言论,我想蓬佩奥先生显然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恐怕他还是把自己当作了CIA的负责人。他可能会认为香港近期的暴力活动是合理的,因为大家可能也都知道,这毕竟是美方的一个“作品”。

  华春莹指出,根据公开的报道,今年2月底、3月初,时任美国驻港澳的总领事公然指责香港特区修例和“一国两制”,公然干预香港事务;3月,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见赴美游说的香港反对派人士;5月,蓬佩奥会见了香港的反对派人士,公然地妄议香港特区的修例事务;6月,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居然公开宣称,“正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美国部分的国会议员重提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7月,彭斯、蓬佩奥、博尔顿分别会见反对派人士。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近期从媒体不断曝光的画面看,香港暴力游行队伍当中出现了不少美国人的面孔,甚至一度还出现了一些美国的国旗。那么大家都想问,在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态当中,美国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华春莹指出,美方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里是香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方多次强调,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势力企图搞乱香港。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中国中央政府坚决地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维护香港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我还想说,玩火者,必自焚,历史上这类的教训是很多的。我们奉劝美方尽早放手,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险游戏。

  外交部:中方不同意《中导条约》多边化

  据报道,29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称,目前,未签署《中导条约》的国家仍在继续扩充军备。如果该条约失效,必须建立一个囊括美、俄、中、英、法五国的新框架。同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美俄进行了战略对话,希望中方也加入这些对话,相关协议需要包括中国。

  

  在今天(3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蓬佩奥让中国加入美俄对话和协议是变相“甩锅”,毫无道理,如果日方真正关心地区安全问题,就应该劝说美国不要退出该条约。

  华春莹表示,中方对美单方面退约导致该条约可能被废弃表示关切和反对。希望美俄两国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努力保留该条约。这对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维护大国互信都有好处。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关于《中导条约》多边化问题,该条约是美俄达成的双边性质的条约,其多边化涉及一系列政治、军事、法律等复杂问题,不少国家均对此存有关切,中方绝不会同意。河野外相所谓“新框架”毫无新意,无助于挽救《中导条约》,反而是变相为美三方面退约寻找借口。美方退约真实目的是给自己松绑,却拿中国说事,毫无道理,中方不能接受。如果日方真正关心地区安全问题,就应该劝说美国不要退出该条约。关于蓬佩奥先生所说的让中国加入美俄对话和协议,中方认为,这也是变相“甩锅”。

  华春莹表示,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但核裁军应遵循“各国安全不受减损”这一国际公认的军控基本原则。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国家,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优先责任。美国应在切实履行现有条约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为其他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而不是向别国推卸责任。(央视记者 申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