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山东电视问政引关注 主持人对话厅官:请正视我的问题

2019-04-13 07:25:3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近期,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的一档采用现场直播形式的电视问政节目,引发了广泛关注。

  

  《问政山东》节目现场画面

  主持人: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那我想问一下厅长,接下来咱们到底怎么管,能不能管好?

  主持人:请您正视我的问题。您觉得是哪个层级的不重视呢?

  

  4月4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现场直播了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的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电视问政的过程。在直播现场,主持人提问犀利,毫不留情,并把一个渔民违规使用的“地笼网”拿到了现场。这种网由于网眼较小,对渔业资源破坏严重,早在2004年,已被山东省列为禁用渔具,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烟台、威海、青岛多地渔民仍在使用。在直播现场,节目组播放了一段记者在威海市的双岛湾渔港暗访渔民使用“地笼网”的画面。

  

  《问政山东》节目中记者暗访画面

  记者:这船准备干嘛去?

  渔民:放网。

  记者:什么时候往回捞鱼呢?

  渔民:过两天。

  

  该渔民表示,这种地笼是专门用来捕获近海海底的鱼类和虾类的,一般都是成串放置,长度能超过百米。

  

  《问政山东》节目中记者暗访画面

  渔民:如果一天的话,能捞好几千斤。

  记者:这种网子现在都让用吗?

  渔民:让。

  

  针对记者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的主要负责人在节目现场进行了回答,但他的回答并没有得到现场问政代表们的满意,不少人举起了“不满意”的牌子。

  面对问题 相关部门迅速整改

  

  在这期节目直播过程中,面对主持人的提问,这位负责人并没有给出让大家满意的答复,但在节目播出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迅速采取了整改措施。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与渔政管理处处长 梁勇:4月4日这一期《问政山东》节目,是涉及我们农业农村厅的。节目播出之后,省厅连夜召开会议,进行了整改工作的专题部署。省厅专门成立了5个专项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各相关处室单位的人员组成, 立即奔赴各地进行督导检查。而对于节目反映的违规渔具,也就是“地笼网”问题的整改,我们根据工作实际,我们也是成立了4个工作组。不光是对记者发现的这几个点进行督导检查,而是对全省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不留死角。

  

  8日上午,记者在山东威海高新区看到,当地已组织多个相关部门,针对违规渔具生产、运输、销售、购买、使用等多个环节进行联合检查,并对收缴的“地笼网”等违禁渔具进行集中销毁处理。据了解《问政山东》节目播出以来,截至记者发稿,山东全省沿海7市共查扣携带、使用违禁渔具渔船44艘,清理查扣地笼等禁用渔具9115套。

  

  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 宋传杰:《问政山东》是山东省首次推出的面向厅局的电视问政节目。这档节目的推出,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积极意义。第一个方面,它一下子把省直部门推向了全省人民的面前,在电视镜头前检验我们部门工作的成效和工作的效率,检验我们厅局领导的领导艺术和管理能力;第二,电视问政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解决起来都需要多部门配合。问政的同时也把需要配合的这些部门,暴露在全省人民面前,暴露在观众面前,这样对下一步的解决和工作的配合就会更加有力度。

  截至4月10日,《问政山东》节目已经播出了6期,分别邀请了山东省住建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等6家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电视问政,发现和推动解决社会关注问题40多项。

  评论:就要动真碰硬 就要“红脸出汗”

  电视问政节目就是要动真碰硬,就是要“红脸出汗”,不能把它办成茶话会,否则就失去了问政的意义。就是要做到“不怕问,问不怕,怕不问”,只有经过这样的检验,才能真正提高工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