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举行

2019-03-29 05:52:0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西藏民主改革60年)(1)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举行

  3月28日,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记者张宸、王琦)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28日上午在拉萨举行。近万名各族各界代表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28日上午,拉萨晴空万里。在布达拉宫广场参加大会的群众,挥舞着国旗、哈达、鲜花,将整个广场装扮成喜庆的海洋。让人一置身其中,就立刻感受到节日的喜庆。

  

(西藏民主改革60年)(2)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举行

  3月28日,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会上表示,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彻底废除了生产资料封建领主所有制,彻底砸碎了封建精神文化的枷锁,彻底冲破了封建政治压迫的牢笼,是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开创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

  

(西藏民主改革60年)(5)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举行

  3月28日,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民主改革六十年来,现代科技在西藏落地生根,极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西藏第一个畜牧领域博士、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姬秋梅,一直聚焦牦牛遗传资源和品种选育及健康养殖技术,亲眼见证了现代科技对高原畜牧产业的巨大推动作用。

  “民主改革前,能识字的人就不多,更不要说现代科技发展。牲畜养殖基本靠口口相传的传统经验,基本每隔三五年就会发生一次大的疫病。”姬秋梅说,“民主改革后,国家持续不断投入资金,西藏畜牧技术不断进步,畜牧产业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

  

(西藏民主改革60年)(3)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举行

  3月28日,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旧西藏没有一处给底层人民上学的地方。”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校长尼玛巴桑说,“现在,西藏实行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毫不夸张地说,学生只需要空手进学校,吃穿住政府全包,不会有一个适龄儿童因病、因贫失学。这在旧西藏是无法想象的。”

  “今天特别激动开心,这是我们翻身农奴值得庆祝的大日子。”拉萨达孜区邦堆乡邦堆村群众土登次培说,“我出生在一个农奴家庭,生下来就是农奴,从小就吃不饱穿不暖。民主改革后,我和其他农奴一样,分到了田地、牲畜,过上了幸福生活。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下令解散了压迫西藏人民数百年的西藏地方政府及其所属的军队、法庭和监狱,废止了旧西藏法典及其野蛮刑罚,随后宣布解放百万农奴,开启了西藏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的新征程。

  

(西藏民主改革60年)(4)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举行

  3月28日,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