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两会教育议题:一线城市、已婚已育者对教育满意度较低

2019-02-28 09:20:5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两会教育议题 受访者最期待教育公平

  一线城市、已婚已育受访者对教育满意度较低

  教育乃立国之本。近年来,一系列政策不断出台,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人们最期待哪些教育议题?对过去一年教育状况是否满意?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开展的“2019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4.9万人参加),受访者对过去一年的教育状况打了7.21分,三四线城市、未婚的受访者打分较高,一线城市、已婚已育受访者打分较低。“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最受期待的两会教育议题。

  一线城市、已婚已育受访者对教育满意度较低

  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本次调查显示,在教育、就业、创业、生育、养老、医疗、住房、环保和司法等九大议题中,教育(79.8%)正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

  一名来自黑龙江的受访者坦言,她非常渴望了解家庭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希望能走进孩子心里。“家长虽然想教育好孩子,可思路方法不对,最后忙活了半天,孩子却不买账”。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于两会期待的开放题中,受访者自主填答的内容中,提及“教育”类别的信息数量也是最多。涉及的内容包括:教师队伍与教师待遇、教育公平、高考、教育资源均衡、减负、素质教育、学前教育、课外补课和课外培训等。

  受访者对教育现状的满意度如何?数据显示,当满分10分时,受访者对教育议题打分7.21,在九大议题所涉领域的满意度中排第三。可见教育问题是重要性、满意度都比较高的方面。

  进一步分析发现,已婚已育受访者在教育上打分最低(6.07),低于已婚未育(7.17)和未婚受访者(7.29)。已婚已育者作为父母,更加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比未婚者直面更多的教育痛点,因此相对来说满意度较低。三四线城市的受访者打分最高(7.27),一线城市受访者的打分最低(7.04)。这可能与一线城市竞争更大、人们感受到更多教育压力有关。

  “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最受期待的两会教育议题

  在今年两会上,受访者在教育方面最期待哪些提案议案?调查显示,“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均衡发展”(71.1%)最受期待。

  进一步分析发现,对于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不同城市类别受访者的期待存在显著差异。农村受访者对此的期待比例最高(76.3%),县城或城镇、三四线城市的受访者也比较期待。相对来说,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受访者的期待比例较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在偏远、农村地区,人们对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有着更多期待。

  一名来自海南的90后受访者留言,期待逐步探索并建立起课堂直播制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落后地区的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来自江西某县的90后女生颜婷婷(化名)注意到,农村地区教师资源不足、水平参差不齐,她希望均衡教育资源,提高教师素质。

  调查中,68.4%的受访者期待“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方面的提案。

  一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某三四线城市的受访者认为,眼下很多学校对学生身体健康不够关心,“体育课经常被占用,课后作业多,孩子没时间锻炼”。

  调查中,受访者比较期待的两会议题还有:治理不良教学行为,进一步改革招生制度,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规范课堂教学、治理“课上不讲课后讲”以及整顿校外培训、减轻学生负担等,获选率均超过了五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8日 08 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