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让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19-02-26 09:03:01  来源: 新华通讯社   作者:丁小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丁小溪)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

  这是去年9月,民政部就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提出的“关于普及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治理老龄社会的建议”的部分答复内容。复函详尽阐述了民政部门下一阶段养老服务工作的着力点,对代表建议给予积极有效回应。

  “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确定的20项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加强对代表建议的分析,形成综合分析报告,拟定交办意见,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将7139件代表建议统一交由200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将涉及192件代表建议的20项重点督办建议,交由36家承办单位重点办理,全国人大7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承办单位就重点督办建议和内部重点建议办理赴2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30多次实地调研。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加大督办、协调力度,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截至2018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5.8%。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打好三大攻坚战,到全面依法治国,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大批代表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财政部、水利部推动贫困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步伐,2018年用于贫困地区的中央财政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比2017年增加56.1%;“两高”首次牵头办理重点督办建议,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公益诉讼改革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教育部印发

  《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培训行为、市场监管等作出明确规定……一年来,各有关方面积极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

  为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实效,切实推动解决问题,2018年12月,已经实行13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进行修改,力促承办单位将办理代表建议与转变工作作风和推动改进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实现了代表工作机制的又一次创新。

  ——加强同代表的联系沟通,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解决代表反映强烈的办理建议“文来文往”问题;

  ——按照实事求是、明确具体的原则,区别不同情况答复代表: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应当明确答复代表,列入计划或规划的,应当告知代表解决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难以解决的,也应当如实说明情况和理由;

  ——建立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抓好跟踪落实工作,努力兑现答复承诺,落实情况要及时向代表通报;

  ……

  “这些规定吸收了承办单位多年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的有益做法,通过这次修改予以复制推广,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说。

  在联系代表方面,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样亮点频现。

  2018年12月24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委员长会议室,54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畅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座谈会前,代表们已列席了一天的常委会全体会议。

  建立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机制,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认为,“当代表必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正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给予代表们的一次了解情况的宝贵机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副巡视员余洋介绍说,当前,常委会联系代表形式也日益多样、内容更加丰富。145位常委会委员普遍通过电话、微信、信函等方式,分别与347位全国人大代表建立了直接联系,推荐或邀请联系代表参与活动,与联系代表共同参加调研视察等活动,指导和帮助联系代表更好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着力协助代表提高建议提出质量,进一步督促承办单位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推动代表建议工作再上新台阶。(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