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纪委全会释放新信号 六大动向绘2019反腐“路线图”

2019-01-14 05:03:3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出炉。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后,此次中纪委全会释放出的一些新信号、新动向值得关注。

  观察公报全文,诸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等内容,都是接下来一年中国反腐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锐 摄)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中纪委全会的公报中,“坚决破除”的表述引人关注。

  具体来看,公报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记者发现,这并非是中共第一次提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也是在那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坚决破除”的表述。

  此外,本次全会公报还提出,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2018年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另一份重要的党纪文件将如何修改,值得观察。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分组会议现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锐 摄)

 

  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近年来观察中国反腐的重要切口。这场被称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对此,中纪委全会也不乏有针对性的部署。公报指出,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

  除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些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设同样在公报上有所体现。

  例如,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等等。

  

  资料图:2018年10月,中央第七巡视组向江苏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

  如何让被称为“反腐利剑”的巡视制度越磨越利,使巡视制度不断创新,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此次公报中,也提到了“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公报提出,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

  近年来,被媒体称为“政治体检”的中央巡视备受瞩目。去年10月,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这也是中央巡视组针对脱贫攻坚展开的首次专项巡视。

  在此次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将发现什么问题,给出怎样的“政治体检单”,值得期待。

  

  资料图:2015年10月21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的反腐形势作出重大判断。

  在取得“压倒性胜利”之后,中国未来将如何巩固反腐的胜利成果?

  公报提出,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具体来看,公报指出,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而在被舆论称为“中国反腐第二战场”的海外追逃追赃方面,公报也提出,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发挥中央和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资料图:广东警方展示打击黑涉恶团伙过程中缴获的涉案物品。陈骥旻 摄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在此次中纪委全会列出的今年8个重点任务中,“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被单独列出。公报提出,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在脱贫攻坚领域,公报提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与此同时,公报还指出,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资料图:2015年10月21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坚决防止“灯下黑”

  打铁必须自身硬。如何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也被此次中纪委全会关注。

  公报提出,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公报还提出,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次全会前夕,1月6日,中办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给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定下制度、立下规矩。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