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安倍晒出新年要读的3本书,被中国网友发现大问题!

2019-01-01 08:35:46  来源: 微信“环球时报”   作者:耿直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已经开始放假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晒出了他打算在新年假期阅读的三本书。然而,这三本书中有两本却引起了不少中国网民的关注……

  (图为安倍晋三和他晒出的三本书)

  从上面这张照片中,大家应该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安倍晒出的三本书,分别是一个叫百田尚树的人撰写的《日本国纪》,一个名叫汤浅博的人撰写的《和全体主义战斗的男人河合荣治郎》,以及一个名叫垣根涼介的人所撰写的《信长的原理》。

  其中引起中国网友争议的则是前两本书以及它们的作者百田尚树和汤浅博。

  先说这个百田尚树吧,这个人在中国的网络上其实有些“名气”——但这并不是什么好的“名声”,因为就在3年前,这个日本右翼作家曾经公然在日本街头演讲时宣称南京大屠杀“根本不存在”,是“蒋介石在1938年捏造出来的政治宣传”。他还曾多次否认慰安妇问题。

  不仅如此,格外崇尚“日本民族主义”的百田尚树还曾多次怒骂美国,称美国在二战末期对日本本土的轰炸和给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才是“大屠杀”,更呼吁日本人永远不要忘记这个“耻辱”,结果气得当时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发言人都出面抗议了。

  实际上,百田尚树的这种扭曲的历史观,在他的成名小说以及电影《永远的0》中最为凸显。他的故事背景几乎完全避开了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和战争罪行,而是围绕日本在太平洋战场被美国打得节节败退的大背景展开,这样他便可以从一种“日本才是战争受害者”的无耻角度去展现他对战争那虚伪的“反思”,而在二战中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军人也因此被“洗”成了是“为了家人而努力活下去”的“英雄”…..

  讽刺的是,百田尚树的套路还真“忽悠”了一批中国人。在中国的豆瓣网上,不少国人就以为这是一部“真心反思战争”的日本电影,并打出了高分,更有人歌颂日本是一个“从未停止自省的国度”……

  而在如今被安倍推荐的那本《日本国纪》中,百田尚树更是再次对日本历史进行了明显的“民族主义式的改编”,以至于这本今年11月出版的书一经上市就遭到了日本不少开明历史学者的批判:有的批评他书里写的根本就不是历史,且充满了各种捏造;有的则指出他的书存在抄袭的嫌疑。

  所以,在安倍推荐该书的帖子下面,有日本网友就很委婉地表示:这本书并不是历史,只是一本小说,身为日本首相的安倍应该读严谨的史学家写出的历史。

  可谁让这个百田尚树偏偏又是安倍晋三的【朋友】呢…….

  接下来咱再简单说安倍晒出的另一本书《和全体主义战斗的男人河合荣治郎》及其作者汤浅博。

  其实这本《和全体主义战斗的男人河合荣治郎》本身倒是与咱中国人没太大关系。虽然该书本质上也是一本右翼书籍,通过讲述上世纪初的日本信奉“自由主义”的经济学者河合荣治郎的故事来批判日本的“左翼”群体,其关注点更多还是日本国内。

  但这本书的作者、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的“资深”记者汤浅博却对中国格外有“兴趣”。他不仅多次在《产经新闻》上多次撰文要求日本联合美国一起对抗中国,还撰文呼吁日本应该拥有自己的核武器。

  此君还曾撰写过一本宣扬中国威胁论的书,炒作说中国是一个霸权国家,未来将“支配”全世界,日本和世界的前途将一片灰暗,必须想办法应对等等……

  另外,英国BBC新闻网在2013年的一篇报道还显示,当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在当年8月访问韩国时呼吁日本诚恳面对历史后,这位汤浅博还撰写了一篇骂潘基文的长文,说什么“假装中立的潘基文终于露出马脚”……

  由此可见,此人的历史观基本上与百田尚树应该差不了多少……

  不过,安倍晒出的第三本书《信长的原理》及其作者垣根涼介倒是没有什么争议,也与中国基本上不存在什么交集。

  但这仍然无法阻止中国网友不满。毕竟,安倍在新年晒出的这三本书的读书单中,有两本书的作者都是相当顽固的右翼分子,且都拒绝承认二战时日本对中国和亚洲犯下的罪行。在中日关系开始回暖的当下,安倍理应避免这样的争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