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司法部:不允许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

2018-11-30 05:03:4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金慧慧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8年7月5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8年度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资料图 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11月29日讯(记者 金慧慧)记者今日从司法部获悉,近五年来,全国法援机构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3.6万件,提供法律咨询超过3652万人次,法律援助受援人达695.7万人次。今年,重组后的司法部还新设了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法律援助覆盖面扩大 劳动保障、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纳入补充事项

  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补充事项范围,20个省份将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低收入、最低工资标准或者低保标准的2倍,进一步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使更多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

  司法部加大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努力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法律援助需求。据悉,近五年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为246.7万农民工、32.8万残疾人、58.5万老年人、74.2万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

  司法部还与团中央联合开展大学生西部基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组织“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招募律师和大学生去西部地区提供法律援助,缓解当地律师短缺的问题。各地创新和完善便民措施,不断健全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打造城乡一小时或半小时服务圈,更加方便群众获得法律援助。

  湖南省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接受法律援助咨询。资料图 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供图

  “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活动启动 为农民工和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

  今年上半年,司法部联合中国残联,委托北京零点公司进行的一次残疾人需求调查显示,80%以上的受访残疾人有法律援助需求,主要集中在民生、社保和社会歧视三个方面,2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曾经遇到过法律纠纷,迫切需要法律援助“雪中送炭”。

  而据司法部统计,近三年来,农民工受援人次始终占总受援人次的35%以上。他们在困难群体中占比重非常大,服务需求也非常多。

  为此,今年6月,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和“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

  刘振宇指出,6个月来,各地司法部门对农民工推行法律风险提示,对残疾人开展入户走访建立服务档案,预防和减少农民工劳动权益纠纷。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实现法援案件申请网上办、实体平台一站式服务、法律援助咨询全覆盖。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劳动权益纠纷案件高发期,刘振宇要求各地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预防化解农民工劳动权益等矛盾纠纷。

  “法律援助作为基层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民生工程,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全力帮助困难群体获得法律援助,绝不允许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刘振宇表示。

  原标题:5年援助近700万人次 司法部:绝不允许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