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国家卫健委:艾滋病感染者125万 属低流行水平

2018-11-25 08:32:04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健委今天举行例行发布会介绍我国艾滋病防控情况,截至今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疫情仍处于低流行水平。

1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截至2018年底,我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约125万。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全人群感染率约为9/万。

  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感染者中经异性传播占比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当前,性传播作为我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波及范围广泛,影响因素复杂多样,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艰巨。

  近两年来,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卫健委今天透露,我国每年约有3000多例学生感染艾滋病,主要是经过同性性传播途径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 韩孟杰:他们对艾滋病的防护意识很差,我们调查过,有过性经历的学生安全套使用率还不到40%。另外处于性活跃期,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所以容易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所以青年学生感染的风险还是存在的,而且近两年大家都知道,现在每年还有3000多例的学生感染,2017年有3077例学生感染,这些学生的感染有81.8%都是同性性传播的感染。

  

1

  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目前已经建立和完善校园艾滋病感染的疫情通报制度,联合开展了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的试点,联合开发了针对高校学生网络远程共享课程,目前已经有800多所学校选课,近100万学生观看。我国还将继续加大在学校的防控力度,加强性健康教育,从小做起,关口前移,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性道德、性意识。

  

1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 韩孟杰:针对青年学生,我们也是在学校的周边有一些志愿者检测门诊,有个别的学校也开设了志愿者检测的门诊,来给学生提供服务。但是有一些学生还是不愿意面对面的接受检测,所以我们也推进了校园的自助检测服务,就是尿液传递检测,现在全国大概有11个省、52所高校设立了自动售卖机,里面可以自行购买诊断试剂,他们买了以后,采取尿液以后,可以把尿液送到尿液回收器里,有专业机构进行检测,他可以通过网络和手机获得自己的检测结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