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探访成立89天的退役军人事务部:一边办公 一边装修

2018-07-15 09:29:21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胡尔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还记得今年3月13日,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国务院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退役军人有了“娘家”。

  时隔89天,

  退役军人事务部将有哪些动作?

  跟随镜头,

  我们逐渐揭开这个新部门的神秘面纱。

  京城北苑,午后云开见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89天之际,记者来到这个年轻的部门,亲身感受这里的强劲脉动。

  一个部门牵动着5700万退役军人的心。未满百天的时间里,这个部门在做些什么?这里是什么样的工作状态?新部门又将为退役军人出台哪些政策?这些疑问萦绕在很多人的心头,今天记者就来一探究竟。

  迎着“退役军人事务部”7个大字走进大门,答案逐渐揭晓。

  大厅里,这段烫金字格外醒目。 胡尔根摄

  走进大厅,一段“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受崇敬的职业”烫金大字清晰夺目,时刻提醒着大家这个新部门的使命。

  穿过大厅来,办公区却给人带来一种不一样的“新意”:空空的吊顶、陈旧的桌椅、四处放置的施工设施……这些似乎与新组建的部门格格不入。

  办公室的房顶还没有装修。

  “我们是一边办公一边装修,完完全全的白手起家。”负责宣传工作的干事解释说,他们克服人少事多、办公条件简陋等困难,加班加点,实现了干部队伍补充、办公秩序规范、机关职能机构建设同步推进。

  一边在办公,一边在装修,这种情况在部里很常见。

  抓业务工作、开展基础性调研、全面梳理问题、加强信访接谈、督促各地落实现有政策措施……提起89天来的工作,每名工作人员都有一肚子规划。

  记者计划采访的几位工作人员,都是刚刚出差完成了地方安置工作调研。但是新的任务来临,他们来不及接受更多采访便转身投入下一项工作。“还要完善思想政治、退役安置、优抚褒扬、帮扶援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网上信访系统建设。”为了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的各项体制机制,从部领导到工作人员,每个人都处于箭在弦上的状态。

  每名工作人员都备着一张便携床。

  在办公室的角落,每名工作人员都有一套便携行军床,备着一套洗漱用品。“以部为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他们用实际行动踩实了一个年轻部门的责任。

  这种劲头从哪里来?

  “一想到我们的背后有着几千万的退役军人,我的心里就油然而生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随行的干事印象最深的就是接待室里,那一张张充满期待的面孔。该部成立后,每天都会接待很多前来反映问题的退役军人。他们不仅要将情况进行详细记录,逐步安排谈话,更要切实担负起维护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的义务。

  午饭后,工作人员聚在一起讨论上午会议内容。

  “多想早一天看到,军人终身都会受到崇敬!”当得知这一新部门组建,记者曾经充满感慨。探寻退役军人事务部后,感受到这里的人火热的干劲,这种期望愈发真实。

  临别之时,部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大批政策正在抓紧研究上报中,他们正在发起最后攻坚,一些实质性举措将逐渐出台。

  走出大门,一抹阳光洒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前的小路金光灿灿,像无数期待的目光,更似绚烂的勋章。

  中午,负责政策研究的工作人员依旧在热火朝天地办公。

  部里办公区一角。

  办公区4楼一层楼处于装修状态。

  办公室的空气监控器显示空气质量并不很好。

  工作人员在抓紧研究政策。

  足迹

  退役军人事务部重要节点回眸

  我们带“老兵”回“娘家”!

  3月13日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方案明确国务院将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安置职责,人社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3月19日

  孙绍骋被提名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

  3月19日上午,根据宪法规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名孙绍骋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根据提名进行投票表决。孙绍骋现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4月4日

  任命钱锋、方永祥(兼)

  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钱锋为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兼任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

  4月16日

  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

  4月16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正式挂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6日出席挂牌仪式和成立大会并讲话。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出席相关活动。

  5月3日

  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办公地址等信息

  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退役军人事务部近日正式挂牌成立。为落实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公布办公地址等信息。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36号金苑大厦B、C座

  邮编:100012

  相关链接

  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主要职责

 

  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主要职责:

  ★拟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

  ★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

  ★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

  ★指导全国拥军优属工作;

  ★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