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一系列重磅举措陆续落地 中国扩大开放再出发

2018-05-07 10:44:5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希 刘慧 郁琼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题:一系列重磅举措陆续落地 中国扩大开放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王希、刘慧、郁琼源

  言必信,行必果。在近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相关举措陆续落地。

  从扩大沪港通、深港通相关交易额度到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从取消抗癌药等28项药品进口关税,到放宽汽车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行动迅速 开放举措密集落地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未来的开放举措时,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金融部门就迅速向社会公布了开放的具体举措。

  ——资本市场开放新动作引人关注。沪港通、深港通5月1日起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上海和深圳两地QDLP和QDIE试点额度将分别增加至50亿美元……

  ——推动银行业开放措施落地。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

  ——保险业准入政策优化升级。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等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作为此轮开放的重头戏,金融领域动作连连,吹响了中国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号角,彰显出坚定开放的自信和魄力。

  力度空前 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这是对中国开放发展内在规律的科学判断和理论升华,为新起点上的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亮出汽车等制造业对外开放“时间表”,明确今年取消船舶、飞机制造行业以及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商务部表示,争取上半年尽早完成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修订工作……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中国正着力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横空出世,支持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超万字的海南改革“总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国正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标杆。

  5月1日起,中国将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扎实推进,已有超过60个国家正式确认参展……主动扩大进口,既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促进中国经常项目的收支平衡。

  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在内的一系列重磅开放举措,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也将有力推动中国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立足自身 让开放成果惠及世界

  5月1日,第123届广交会三期开幕。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和全球市场的“晴雨表”,这个贸易盛会通过邀请国外优质企业及特色产品参展、量身定制贸易配对活动等方式促进进口,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卖全球买全球”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

  不少广交会境外参展商表示,中国不仅清晰释放出进一步扩大开放、欢迎更多外国投资的信号,还在加紧付诸实践,中国市场正向世界进一步开放。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印证了这种感受。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口增速快于出口4.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收窄21.8%。

  俄罗斯工商会经济一体化和对外经济活动问题委员会主席安德烈·斯巴达克说,继续扩大开放举措体现了中国一贯的政策方针,符合中国自身利益,也有益于世界各国。

  他说,中国的开放不是单独对某个国家,而是一种面向多边的开放,包括在一些区域贸易协定框架下开展合作,中国正在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认为,中国过去40年取得巨大发展成绩,是基于不断探索和总结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盖琳表示,中国加大内部治理力度,营造良好政商环境,扩大开放,以开阔的胸怀迎接世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外商创造机会、保护外商利益,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卓越能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