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两位副国级出面只为今年的攻坚战

2018-04-23 05:25:09  来源: 微信“长安街知事”   作者:刘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即将展开之际,不仅生态环境部接连打出“重拳”,全国人大也高度聚焦环保问题。

  近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丁仲礼出席会议。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高虎城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丁仲礼出席会议。中国人大网 李杰 摄

  众所周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十九大提出的我国全面建成小康决胜时期的三大战役之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

  今年是决定攻坚战成败的关键一年,对此,沈跃跃在座谈会上提出五方面要求——

  要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扎实推进环境资源立法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住突出环境问题,扎实开展监督工作;

  认真审议和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改进作风,加强上下联动,跑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接力赛”。

  对于全国人大环资委来说,今年也是任务繁重且艰巨的一年。

  2018年,全国人大环资委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好土壤污染防治法审议修改工作,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改的相关工作,依法推进危废处置和垃圾分类。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人大环资委将认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此外,对于社会普遍关注、代表们连续多年提出的长江保护法、湿地保护法等议案,人大环资委将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论证,积极主动向常委会提出建议,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统一安排。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采取一些硬措施,真抓实干才能见效。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生态环境部刚刚挂牌不久,就接连通报了江苏、安徽、湖南、河北等地存在的多起污染问题。

  从通报情况看,不少案件背后都有地方政府环保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有的地方政府甚至为违法企业弄虚作假,出具假证明。

  例如此前央视曝光的山西三维违规排污事件,企业将工业废水直接排入山西“母亲河”汾河中,而当地村干部竟沦为排污企业的“保护伞”。生态环境部迅速采取措施,一方面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另一方面会同证监会对三维集团进行上市公司联合惩戒。

  仅两天后,临汾市就已对首批对1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免职、停职检查处理决定:按程序免去解高民洪洞县县长职务,王新森县环保局副局长职务,刘俊刚县环保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职务等。

  在其他几起案件中,一些领导干部或已被问责,或已被纪委立案。生态环境部表示,对于在督察整改中得过且过、敷衍应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以看得见的成效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近日公布的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情况中,也有一大批领导干部因各类问题被问责,起到了巨大的震慑效果。

  这也向外界释放了强有力的信号:无论是谁,不管级别多高,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只要越雷池一步,就必须受到问责。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此前明确表示,紧盯领导责任落实将是今后中央环保督察的方向,将紧盯党委政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奔着问题去。

  未来3年,中央环保督察将实现新一轮全覆盖。可以预见,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的制度化、常态化,监督只会越来越严格,问责只会越来越严厉。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齐抓共管。全国人大强化环境保护的法治保障,环保部门加大督察问责力度,各级党委和政府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底线。只有合力攻坚,才能切实把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