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重庆纪委:孙政才、薄熙来给重庆造成十年之害,流毒既深且广

2018-04-09 11:05:41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中共重庆市纪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坚决肃清 坚定前行

中共重庆市纪委

  坚决肃清是为了坚定前行。孙政才、薄熙来严重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孙政才是重庆政治生态的巨大污染源,薄熙来是重庆政治生态恶化的始作俑者,严重阻碍和破坏了重庆各项事业发展。只有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才能卸下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心向前行,这是重庆极其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最重要的思想武装和最切实的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三条重要指示,切实按照中央通报精神和市委“十破十立”要求,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用滚石上山的劲头,推动重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提供有力保证。

央视播出薄熙来案二审宣判画面,薄熙来在庭审现场站着面带笑容听判。

  一、坚决肃清、坚定前行,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对重庆而言,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的工作才有底气;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我们的发展才会健康;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孙政才、薄熙来腐败是综合性的,集政治变质、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于一身,最突出的问题是政治腐败。坚决肃清、坚定前行,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中明定位、明任务,成为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的忠实信仰者、有效传播者、坚定执行者。坚决肃清、坚定前行,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四个意识”体现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确保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确保重庆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坚决肃清、坚定前行,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各级纪检机关务必时刻牢记肩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及时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二、坚决肃清、坚定前行,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孙政才、薄熙来违纪违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上、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必须从信仰信念上正本清源,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要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红岩精神”,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相信组织、敬畏组织、服从组织,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政治文化,反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做派,反对拉帮结派的“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江湖习气,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不断涤除歪风邪气,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三、坚决肃清、坚定前行,必须以奋斗姿态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孙政才、薄熙来给重庆造成的十年之害,流毒既深且广、危害极大,最严重的后果是污染了重庆的政治生态。政治“雾霾”不去掉,就没有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各级党组织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级纪检机关要打好净化政治生态组合拳,运用大数据整体把握、动态分析政治生态状况,全覆盖监督参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要拿出恒心和韧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坚决整治“三多一懒”问题。要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扎实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坚决惩治“保护伞”,严厉打击“村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分类处置、发挥谈话函询作用上下更大功夫,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律威慑相结合,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

  四、坚决肃清、坚定前行,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强化自我约束,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孙政才、薄熙来不知敬畏、不守底线,私欲泛滥、贪腐堕落,严重败坏社会公序良俗,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严重破坏公平正义,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本色。做到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勇于担当、作风过硬。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正确政绩观,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形成“头雁效应”。做到廉洁自律,防止被“围猎”。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多积尺寸之功。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用良好的家风培养拒腐防变的免疫力,锻造“百毒不侵”的铮铮铁骨。

  重整行装再出发 以滚石上山的劲头推进政治生态焕然展新颜

  日前,长寿区委常委会会议室内,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正在进行。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对照检查后,与会班子成员不留情面地进行批评:“我给赵世庆同志提出批评意见,作为‘一把手’过于温和,如果对犯错误同志不真刀真枪批评,他们就会觉得犯了错不是什么问题。”“我也给赵世庆同志提几点批评意见……”

  2017年度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报告显示,“辣味”已成为绝大多数民主生活会的“主味”。正是这样的“辣味”民主生活会,检验出了全市逐步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向好的政治生态。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他要求,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多积尺寸之功。这为重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纪依法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拿出滚石上山的劲头,以奋斗的姿态推动重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坚决行动——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好转。联系重庆的情况来看,薄熙来和孙政才两人的腐败问题是方方面面的,但其中最突出的是政治上的腐败。在十八大、十九大之前,党中央查处他们两人严重违纪案,非常英明,也十分及时,为我们党消除了政治隐患,也为重庆消除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薄熙来、孙政才两人是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极大伤害了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全市上下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

  去年7月,市委决心已明: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由决心到行动,市委硬招实招频出:从五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启动揭开孙政才在脱贫攻坚领域造成恶劣影响的“盖子”,到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就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再部署,再到市委出台“十破十立”的意见,市委始终将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作为紧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孙政才、薄熙来影响重庆长达十年,给重庆造成严重政治生态‘内伤’。”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肃清是为了坚定前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既依纪依规、审慎稳妥处置涉及孙政才和薄熙来、王立军案件的人和事,又加强对各单位肃清情况的监督检查。

  今年初,2017年度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启动,市委以加时加题的方式,将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作为第二阶段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除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等单位组成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外,市纪委还派员全覆盖参加区县、市级部门、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市属高校市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把监督工作做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参会的纪检监察干部敢唱“黑脸”,该叫停的叫停,该纠正的纠正。“这阶段对照检查笼统,把自己摆进去的少,达不到民生生活会效果。”2月12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新参加某市级部门民主生活会时不留情面,一针见血指出第二阶段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要求该班子成员深刻检查,重新撰写检查材料。

  市管领导班子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孙政才根本不重视党建,到我们这调研几次从未过问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薄熙来大搞‘小圈子’、小团体,凭个人喜好选人用人……”

  “十年造成的伤害很大,政治生态要修复,非朝夕之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准确把握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市正在开展的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把全面履行监督专责融入到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之中,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坚守使命——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对一个地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去年7月以来,市纪委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横下一条心,以零容忍态度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至今年2月底,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10489件,立案2298件,处分3230人,59名市管领导干部被查处。

  2017年底,市纪委公开通报了武隆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晓江,市工商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钟馗被“双开”的消息。这两名“厅官”通报表述中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生态”的字眼。

  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我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积尺寸之功,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起。

  去年8月,市委出台《重庆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试行)》,从制度层面明确运用“四种形态”的实践路径、转化要求,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制度遵循。市纪委搭建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精准识别“歪树”“病树”“烂树”,为各单位党内政治生态“画像”。

  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直击内心。”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与会人员读了《2017年以来重庆市纪委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警示材料汇编》后深受触动。

  去年7月以来,市纪委充分发挥查处案件的反面教材作用,通过在媒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市委党校主体班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市廉政教育基地案例展示、发放扶贫领域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

  去年,巴南区8名市管领导干部及多名区管领导干部违纪问题受到查处,市纪委、巴南区通过到受处分党员所在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并组织讨论,用好忏悔录和剖析报告等措施修复政治生态,效果明显:干部们“跑酒局”“混圈子”的少了,铆足劲、踏实干事的多了。

  去年7月至今年2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方式处理9675人次,占74.0%;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2371人次,占18.1%;给予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584人次,占4.5%;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446人次,占3.4%。

  “‘第一种形态’常态、规范,第二、三、四种形态专业、精准,‘全面’和‘从严’实现有机统一。”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四种形态”正悄然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原题为《坚决肃清,坚定前行》、《重整行装再出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