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你关心的事,6位部长回应了

2018-03-06 14:59:55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结束后,“部长通道”再次开启。面对提速降费、反腐、两岸关系形势、共享单车管理等热点问题,各位部长如何回应?他们在答记者问时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

  手机流量资费今年要下降30%以上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提速方面,我国现在光纤宽带的用户数和手机宽带的用户数,均位居世界第一;降费方面,电信用户的资费在不断下降,三年来,宽带用户的单价下降了90%,移动通讯客户的单价下降了83.5%。

  接下来,要进一步落实好今年提速降费的各项措施。除取消流量漫游费外,还要促进移动流量每G每月的资费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到年底前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此外,还要继续推动家庭宽带费用、企业宽带费用、专项资费的下降,这些措施既惠及所有的企业,更惠及所有的用户。

  新能源汽车充电公用桩已超70万个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谈及新能源汽车话题时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一条必由之路。从产业规模上来说,中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新能源产销的第一大国。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总量已经超过了180万辆,仅去年产销量就接近80万辆,产销增长50%以上。

  

  中国充电桩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去年底,中国建成的公用桩已超过70万个,使群众在使用新能源汽车方面体会到了更大的方便。

  跨境电商规模中国居世界第一

  在回答外贸相关问题时,商务部部长钟山说,2017年我国的外贸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外贸增长速度加快,去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速创六年新高。去年我国成为全球外贸第一大国。二是外贸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比重提高,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三是外贸发展动力加强,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他以跨境电商为例,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共享单车要共同治理才能发展好

  在回应记者关于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时,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共享单车要共同治理,才能发展好。去年出台了一份指导意见,各地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

  

  但共享单车依然存在一定问题,比如乱停乱放、押金难退等。要认识到共享单车是绿色出行的方式,要共同治理、共同维护,使其发展好、使用好、维护好。

  2017化肥使用实现负增长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连续5年稳定在12000亿斤的台阶上,化肥使用确实对粮食的增产有重要作用,但不能说是化肥“喂”出来的。

  

  韩长赋说,粮食增长一是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是诸多因素发挥作用取得的结果,科学家们曾测算过,种子的增产地位是第一的。我们的化肥以前确实用得多,需要减量,目前取得的效果也已经非常明显:2016年,我国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2017年,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提前三年实现“十三五”目标。下一步,我国还将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提效。

  国家监察填补对公权力的监督空白

  对于纪委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以后,会不会成为超级机构,如何加强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和制约的提问,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表示,合署后并不是一个超级权力机关,“我们做的大量工作,大概是日常‘拉拉袖子’、提个醒的工作,是监督的工作,是防止人由犯小错误变成犯大错误。”

  

  过去我国反腐败有个大的空白地带,就是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没有跟上,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是失控的。通过这次国家监察法的设立,将对这个空白地带,运用法律授权,进行监督、调查和处置。把这个地带控制起来了,用国家监察方式把这个地带监管起来。

  十八大以来,我们一共查处了322名中管干部。其中,十九大以来,我们已查处1名国家领导人级别和29名中管干部。对于极少数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我们的惩处一定是坚决的、有力的,会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时我们会做好教育转化的工作。

  如有人拆房毁田我们有足够能力遏制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谈到今年两岸关系走势时表示,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对台工作也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和挑战,但这仍然阻碍不住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和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

  张志军表示,两岸关系陷入这种政治僵局,原因不言而喻,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这一方。我们多次讲过,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张志军强调,如果有人错判形势,执意推动台独分裂、拆房毁田,拆毁我们这个家,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绝不答应,整个中华民族也绝不会答应!他们这样做必定是徒劳的。我们有坚定的意志,有充分的信心,更有足够的能力,来遏制住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向部长提问你想问点啥?

  2018“两会”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继续推出特别节目“部长之声”,听听部长们对于民生关切、热点问题的回应。我们将采访的部长包括工信部部长苗圩、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