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仨落马副省长都曾从商 郭伯雄之子曾对一人说“咱有枪有权”

2018-01-23 08:32:22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视网消息:2018年1月17日,据中纪委网站通报,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这是2018年的第三虎,是十九大后的第六虎。

  记者在江西政府网公示的李贻煌的简历得知,1982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后,李贻煌在贵溪冶炼厂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生涯,历任副厂长、厂长等职,随后于2001年进入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历任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直到2011年升任鹰潭市市委常委,步入仕途,是典型的“由商入仕”的官员。

  巧的是,和李贻煌类似,十九大之后落马的其他三位副省长——河北省原副省长张杰辉、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和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都曾有在企业任职的经历。

  季缃绮2013年担任副省长之前,曾深耕山东商业系统,担任山东商业集团董事长十多年。当时,在山东,所有城市的核心地段都能看到鲁商的影子。对于老百姓来说,那时的山东,在各大商场里刷购物卡消费,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大概也只有刷购物卡的人,才能买得起那里昂贵的商品。“八项规定”之后,银座发购物卡的模式迅速受到打击。季缃绮担任副省长以后,鲁商集团经济上经营不善,政治上开始被清理。2015年底,山东省委巡视组巡视鲁商集团,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直指“靠商吃商”、以权谋私、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2016年7月,季缃绮的老部下、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升显落马,所以季缃绮随后落马,也是情理之中。

  同季缃绮一样,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担任国企一把手期间的还有甘肃省原副省长虞海燕以及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

  公开履历显示,虞海燕1982年毕业后先后在新疆钢铁公司、酒泉钢铁公司工作。2002年41岁时,出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其前后在酒钢工作了约20年。据央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报道,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巡视时,虞海燕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当时,巡视组“接到了不少对他在酒钢任职期间的问题举报,巡视结束后,中央纪委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展开调查。”嘉峪关市人社局一名退休干部回忆,大约1999年前后,郭正钢到嘉峪关、敦煌一带游玩,时任酒钢总经理助理的虞海燕“尽地主之谊”,招待得颇为尽心尽力,“大约就是那时候,两人有了联系”。酒钢一名退休班子成员干部回忆,郭伯雄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期间,有一次郭正钢故地重游,时任酒钢董事长虞海燕组织高规格接待,席间郭曾向虞言道,“你不要怕,尽管干,咱们有枪有权又有钱。”

  任润厚的贪腐时间为2001年至2013年,任润厚利用担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请托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以及向下属单位有关人员和具有行政管理关系的被管理单位索要财物、要求报销个人费用,共计人民币223多万。

  古话说得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由商入仕”的人才流转方式,有利于让政府吸收市场和企业做法,吸收企业家精神的养分。只不过,权力、财富之间必须清清白白。只要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比较完善,能在其间构建一道“防火墙”,这样的流动和循环,才能大有裨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