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重庆纪委:孙政才案和“薄、王”案是重庆最现实的反面典型

2017-12-17 09:37:40  来源: 政事儿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戳这里

 

  近日,重庆市委印发《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据15日《重庆日报》报道,《实施意见》共分7个部分,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重庆实际,按照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从严从紧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形成了31条意见。

  重庆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还就《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针对五年来重庆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整体情况,重庆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称:五年来,我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99件,处理党员干部429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58人,解决了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刹住了过去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歪风邪气,扭转了一些根深蒂固的“官场陋习”,作风建设总体上取得一定成效。

  “但是,孙政才担任市委主要领导期间,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严重破坏政治生态,严重影响了作风建设。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指出,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中央巡视反馈后,特别是陈敏尔同志担任市委书记以来,市委直面存在问题,以上率下正风肃纪,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深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全面好转。”该同志表示。

  

长安街知事| 政治腐败两大典型:孙政才

  重庆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还表示,重庆市委制定《实施意见》,主要坚持了3个原则:

  一是严格对标对表。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孙政才案和“薄、王”案是重庆最现实的反面典型,中央巡视“回头看”指出我市存在领导干部公款吃喝、收受红包礼金带有一定普遍性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掩饰,明确要求市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带头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牢牢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结合重庆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重庆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

  2017年2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时任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徐令义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担当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偏差,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党的建设缺失,市委以上率下抓得不够“严”,党口部门和区县党委抓得不够“专”,基层党组织抓得不够“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上轮巡视发现的一些重点问题整改不到位,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7月1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敏尔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7月2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鉴于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陈敏尔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以来,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

薄熙来

重庆日报:薄熙来自立旗帜、标新立异,搞独立王国

  10月9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全市重点工作。陈敏尔指出,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地将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大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坚决防止出现“七个有之”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0月19日下午,出席中共十九大的重庆市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举行开放日活动,继续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陈敏尔和重庆市长张国清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被问及“孙政才严重违纪,给重庆造成了哪些危害和影响?重庆既面临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还面临肃清‘薄、王’思想遗毒的任务,下一步市里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时,陈敏尔回答到:党中央对孙政才严重违纪案的处理决定,完全正确,非常英明,十分及时,是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力度的充分体现。重庆市委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定精神上来。孙政才严重违纪案给党的形象和事业造成很大危害,给重庆改革发展稳定造成重大损害,给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造成了极大伤害。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一是把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与肃清“薄、王”思想遗毒结合起来,全面、干净、彻底清除恶劣影响。二是把“破”与“立”结合起来,把恶劣影响破除掉,把正确的思想、优良的作风、良好的导向、正面的典型立起来,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三是把说清道理与多干实事结合起来,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月21至22日,陈敏尔前往重庆市委政法委、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调研我市政法工作,并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法工作部门座谈会。

  陈敏尔强调,要认真贯彻“五个过硬”要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政法队伍。要坚决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2月14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把进一步纠正“四风”与坚决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结合起来,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原题:有关孙政才 重庆官方的最新表述

 

相关链接:

长安街知事| 政治腐败两大典型:薄熙来、孙政才

重庆日报:薄熙来自立旗帜、标新立异,搞独立王国

重庆日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与清除“薄、王”遗毒相结合

重庆大学:清除“薄王”遗毒,拥护中央查处孙政才

重庆市委巡视组向公安局反馈:要深入肃清“薄、王”遗毒

重庆日报:清除“薄、王”思想遗毒 以和谐局面迎接十九大

大连被点名:肃清薄熙来流毒不彻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