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200多个政党齐聚北京谋划什么?

2017-12-02 15:06:57  来源: 政知见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起,规模空前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

  (敲黑板划重点)这是一场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高层对话会,层级有多“高”呢?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与会者也是领导人,他们来自国外的各个政党和政党组织。

  规模空前又体现在哪里?据官方数据,高达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将一起参会,出席人数创下新纪录。

  这种名副其实的大场面,在世界政党史上也是不多见的。小伙伴们准备好围观吗?

  规格最高

  前面给出了本次对话会的超豪华阵容。至于这场高层对话会的分量,新华社用三个“首”来形容:

  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

  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

  这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

  而且,习近平将亲自演讲。这背后是各国政党对中国的期待。新华社介绍,各国政党希望深入系统了解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十九大闭幕后,一度有媒体报道,希望访华的外国政要排起了长队。十九大闭幕至今,刚刚满月而已,习近平就接待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吉布提总统盖莱以及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实际上,作为负责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中联部已经采取在国内举办专题吹风会和派出一系列团组出国交流等方式宣介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精神。

  政知君本月初在北京就围观过一场这样的吹风会。11月1日,中联部面向外国驻华高级外交官、跨国商会和企业代表举办专题吹风会,解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在现场的政知君看到,可容纳四五百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包括90多名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在内的150多个国家的260余名高级外交官以及国际组织、外国商会、跨国企业驻京机构的140余名代表戴上同声传译耳机认真“听课”,还有人掏出小本本做笔记。

  会后和一位来自爱沙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参赞聊天时,她提到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关于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了,“但是每次宣讲的角度和侧重点都不同,每次都能学到新的东西”。

  驻华外交官尚且这样认为,那么身居国外的各国政要同样需要详尽了解中共十九大精神。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特别关注到中联部走出国门宣介十九大的行动。除中联部部长宋涛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特使先后赴越南、老挝和朝鲜通报中共十九大情况外,还有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王秀峰到访埃及和摩洛哥宣介十九大精神,中联部部长助理沈蓓莉率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宣介十九大精神等。

  不过,新华社指出,出国宣介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到对“国际朋友圈”的全覆盖,各国政党似乎并不“解渴”。这次,由习近平当面介绍,显得十分难得。

  再一次走进中共神秘机构

  相比于在国外的宣介,在中国的宣介当然更有现场感一些,即将前往中国参会的塞尔维亚前进党副主席马尔科·究里奇对本次对话会充满期待。

  “中国共产党在十九大以后召开的这次政党对话会,是在世界范围内再次发出强音,向世界各国进一步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加大中国共产党同世界各国不同政党之间交流的一次盛会”。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世界各国政党学习的榜样。塞尔维亚前进党作为塞尔维亚的第一大党,也愿意从各方面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方法。

  那么,中国共产党将向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宾怎么宣介十九大精神呢?

  来看看官方公布的日程安排:

  

  政知见注意到,这次参观行程的地点之一是中央党校。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智库和最高红色学府,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共中央党校也一直以神秘示人。门口有武警站岗,进出极为严格,鲜少对外开放。上一次中央党校开放是7年前。

  2010年3月,中央党校曾首次举办了以“走进中共中央党校”为主题的面向驻华高级外交官的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 110多个国家的 120余名驻华高级外交官走进中央党校,实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干部培训工作的发展,亲身感受党校学员的学习生活情况。这是当时中联部与中共中央其他部门合作组织的“走进党的部门”系列主题开放活动的第一站。

  不过,开放之外,中央党校也接待过一些政要,最近的比如,时任德国总统高克在2016年3月访华期间到中央党校座谈,了解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早些时候,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外国政要先后到中央党校演讲或座谈。

  当然,对话会现场的情况还请等待政知君的后续观察,或许会有下一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