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外交部:祝贺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正式就职

2017-11-28 15:57:1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闫子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表示,中方祝贺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正式就职,中方愿同津方一道,继续推动中津友好关系与合作向前发展。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24日,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正式宣誓就任津第三任总统,并发表就职演讲。姆南加古瓦在演讲中表示津巴布韦将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全面发展与各方关系,并郑重承诺将保护外国投资安全,遵守双边投资促进与保护协议。中方对姆南加古瓦总统就职演讲中释放的信息有何评价?对其就任后中津关系有何期待?

  耿爽说,中方祝贺姆南加古瓦总统正式就职。“我们注意到姆南加古瓦总统的就职演讲受到津人民和国际社会好评。”他说,中方坚定支持津巴布韦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在姆南加古瓦总统领导下,津国家建设事业将取得更大发展。

  他说,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同津方一道,继续推动中津友好关系与合作向前发展。

  “我们也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津方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耿爽说。

 

  相关新闻:穆加贝生日被定为津法定节日

  综合新华社电 据津巴布韦媒体27日报道,津政府日前宣布将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生日(2月21日)定为该国新的法定节日。

  据津官方媒体《先驱报》报道,在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下属的青年团向政府提交申请并多次游说后,政府作出上述决定,将2月21日定为“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国家青年节”。

  此前,民盟青年团每年在穆加贝生日前后都举行大型集会,纪念穆加贝为津巴布韦独立和发展作出的贡献。

  津巴布韦离任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侄子26日告诉媒体记者,他最近探望过穆加贝,后者健康状况良好、心情也不错。穆加贝夫人格雷丝正忙着筹划创建穆加贝大学。

  莱奥·穆加贝是穆加贝已故妹妹萨比娜的儿子。莱奥向法新社记者描述了这位93岁老人的“退休”生活:“他很好,我去探望了他,他挺高兴的。”莱奥说。只不过,针对穆加贝被承诺1000万美元“退休金”的消息,莱奥拒绝证实其真伪。

  大约十天前,津巴布韦军方采取军事行动,继而逮捕了时任财政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等人。25日,琼博首次出庭接受腐败罪名审理。他面临三项腐败罪名指控,包括2004年出任地方政府部长时企图诈骗津巴布韦中央银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