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在一大会址看了啥

2017-11-02 09:55:56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人民日报中央厨房10月31日消息,当天,整个上海的朋友圈都被刷屏了!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3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景。资料图片

  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这是十九大之后中共新的最高决策层的第一次集体活动,也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全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在上海郑重亮相。在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开启之际,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齐齐亮相党的诞生地,脚步的背后,有何等深意?

  几乎每件文物,都能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31日上午,习近平等一下飞机,就来到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这座小巧而不失优雅的老上海石库门民居,是红色的起点。96年前,1921年7月,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党员代表正是汇聚在这里,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就在这间小小的石库门,站在当年开会的客厅,时光仿佛让人回到了1921年。正中那张长方形的西式大餐桌,桌上摆放着茶具、紫铜烟缸,还有一只粉红荷叶边的玻璃花瓶,都是复刻当年的模样。历史风云际会,正是从这里开始。这是一个伟大的开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一大会址。图片来自新华视点

  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正面是13 位中共一大代表和2 位共产国际代表的巨大半身浮雕,以中共一大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内容为背景,浮雕铭刻着,“一、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里出发,中国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征程就此开启。从这间小屋走出的年轻政党,手握真理,浴血奋斗,把理想变成现实,实现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变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一大会址。图片来自新华视点

  纪念馆中,有1920年8月第一版和9月第二版的《共产党宣言》、创意展项《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青铜雕塑、1920年11月由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内部理论刊物《共产党》月刊、毛泽东在上海期间发表在《天问》第23号上的文章……几乎每件文物,都能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参观现场,习近平深情地表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纪念馆宣誓厅,悬挂着巨幅中国共产党党旗。面对党旗,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步的背后,是我们党持之以恒的理想信念

  从一大到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大召开时的全国50多名党员到今天的8900多万名党员,今天,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回到党的诞生地,脚步的背后,是我们党持之以恒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由想起十年前的那一天——2007年3月30日下午,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和上海市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来到兴业路76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这也是他当年3月24日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后的第一次公开活动。在细细观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后,他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这是上海的骄傲,我们有幸在上海工作,既感到十分光荣,更倍感责任重大。”

  据当时的报道记载,在中共一大会址,当看到董必武同志的题词“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习近平驻足思考良久。参观结束,习近平对在场的上海市领导说,通过翔实的历史资料,看到了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从最初的13个代表、53个党员发展到现在,这个伟大的征程使我们更加坚定地认识到我们党的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习近平在上海工作的7个月零4天,仅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就去了三回。这背后,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的坚守。

  今天,总书记再度来到一大会址纪念馆。“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总书记就率领全体常委来到我们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我们心情特别激动。这是用实际行动在践行我们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激动地说,“总书记跟我讲,‘虽然我不能常回来,但实际上我的心早已留在了这里’。这个心,我理解,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站在新时代的门坎,在走向“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回到初心萌生、开天辟地的地方,意义之重大、之必要不言而喻。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而今,在中国革命历史的出发地,有了一个最扎实、最契合也最意味深长的新起点。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红色引力越来越强

  全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消息传出,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31日下午,在习近平等从上海来到浙江嘉兴南湖边,瞻仰复建的南湖红船,并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之际,上海的一大会址纪念馆外,仍是热闹无比。不少上海老百姓自发前来,纪念这历史性的一刻。

  

  总书记参观一大会址现场画面,被网友争相转发。图片来自网络

  90后姑娘刘思仪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她是在获知消息后,特地趁着午休时间从单位赶来一大会址纪念馆的。留下自己与纪念馆的合影,刘思仪说,自己是想记住这珍贵的一天,“在自己年纪大的时候,可以拿出照片来再回忆一下。”

  出生于1978年的沈晓莉已经是名老党员。她说,作为一名工作在上海的党员,自己今天非常自豪,“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正在迈入新时代,我们拥有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十九大刚刚闭幕,我对我们新的领导班子寄予厚望,很有信心!”

  不止是今天。在中华民族正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正在成为一块引力越来越强的红色磁石。

  近年来,越来越多外国参观者选择来一大会址纪念馆探究红色的源头。“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往前走,带领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家都想认识了解共产党的历史。”来自墨西哥的艾林阿尔道夫妇告诉记者,全世界都在关注着十九大的召开,他们说,“共产党最重要的就是始终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而且每五年提出一个理想和目标。共产党带领弱小的中国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我们很敬佩共产党!”

  刘续贵是党外人士,却已是多次来到一大会址纪念馆。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这位上海爷叔又来到了这里。他感慨,“我们在党的带领下国家发展这么好,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国家的发展有目共睹。是党这个主心骨,带领中国这艘航船穿过激流险滩,带领中华儿女一起实现‘中国梦’。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将更加辉煌。”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曹玲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