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社科院发布《中东黄皮书》:美国丧失中东秩序的主导权

2017-10-28 09:08:3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赵觉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27日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阿拉伯之春”爆发至今已有6年,极大地颠覆了原有的中东秩序,使得美国已经丧失对中东秩序的主导权。

  黄皮书认为,已经延续20多年的美国治下的中东和平秩序正发生严重动摇,地区格局由单极加速向多极化方向演化,当前外部大国在中东博弈呈现出的最大特点就是长期由美国主导的中东格局正在向“后美国时代”的新中东演进。

  黄皮书称,在“后美国时代”,中东地区格局呈现由单级到两极再到多极的演变路径与特征,两极格局成为过渡性特征。当前美俄在中东竞争激烈。美俄新一轮争夺围绕叙利亚内战开启,中东再现两强相争的“新冷战”格局。

  黄皮书预测,综合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及上任以来的一系列言行,特朗普的中东政策将大体上秉承其执政思路,遵循“美国第一”的指导思想,适当对奥巴马的中东政策进行“纠偏”,继续执行一条从中东适度战略收缩的政策路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所长牛新春表示,未来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存在和军事实力不会减少,但也不会大规模地面介入中东战争,以免重蹈伊拉克战争的覆辙。这使得美国如果想要遏制伊朗,就需要更多地依赖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地区国家,发展更加平衡的盟友关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