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十九大前,书记省长的一号任务

2017-09-30 15:36:58  来源: 政知见   作者:孟亚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想说这件事儿的契机,是注意到9月26日下午北京市开的一个会,名字叫“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目的主要是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这场在北京召开、市委书记蔡奇参加的会议,是目前我们看当前全国政治的一个新注脚。

  “首要的政治任务”

  “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首都长远发展,是未来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这是蔡奇在这次会议中讲到的一句话,简单点说,就是学习宣传和贯彻十九大是政治任务。

  怎么贯彻?

  如“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盛况”、“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处以上干部轮训一遍”、“媒体开专栏宣传”等。

  除了宣传,还要保障。比如交通管理、安全生产、城市环境等全部都要保障好。

  不过,开会要求做好十九大保障工作,是当前各级党政一把手的重要工作。

  “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首要的政治任务。”9月19日,重庆市委常委会也开了一个会,研究部署的,也与宣传十九大有关。

  会议部署了什么?从《重庆日报》的报道中可发现,与北京在有些地方异曲同工,比如都要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要做好十九大宣传。

  但也有不同。

  重庆的这次会议上,还提出了“作风建设”。

  即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加大巡视监督力度,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认真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坚决防止出现“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薄、王”思想遗毒。

  政治生态

  由此看来,十九大之前,党的作风建设依旧抓的很要紧,反腐力度依旧不减。

  这样的势头,从近日中央纪委的动作中能感受出来——

  今年共6位中央委员被查,仅在7月就有三位落马,同时,距离十九大召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从9月22日至23日,还有2个中央委员、1个中候补被双开。

  对了,9月25日,同样是中央委员的黄兴国被一审宣判。

  除了落马的中央委员被查,一些省份的表态也能管中窥豹。

  9月18日16时,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被双开的消息在中央纪委官网公布,湖北省委常委会立马就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反腐败斗争。

  会议要求,“切实营造湖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虽然在一个官员落马后省里开会表态的新闻并非新事,但在十九大将要召开的当口,这样的表态便多了一层意义。

  “迎接中央维稳督察”

  再来观察下其他兄弟省份。

  9月22日,福建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到要做好十九大安保维稳,做好十九大的宣传学习。

  9月23日,宁夏和吉林同日举行十九大安保维稳誓师大会。

  9月24日西藏接着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区维稳工作。

  在《西藏日报》中,也提到“做好当前全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还有一个细节是,会议还要求“全力配合做好迎接中央维稳督察工作”。

  以上,都是在围绕“十九大”。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具体来说两点。

  第一,大家都知道,省里开会是为了更好地传达中央精神。

  比如,福建开会就是传达“习近平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西藏开会也是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通知的精神等。

  第二,各地都要做好十九大的安保维稳,但侧重点不同。

  西藏提到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决打击利用网络破坏祖国统一、损害民族团结、煽动制造暴恐活动等违法行为。

  福建要提升厦门会晤安保维稳工作的好做法,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做好社会治理工作。

  吉林则提到要加强边境一线管控,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活动等。

  当然,社会维稳安全也是要检查的。9月24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就随机暗访抽查社会维稳安全工作。

  安全生产

  围绕十九大的部署,不仅仅是以上这些。

  9月20日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会见了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9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会见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李兆前,22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会见了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

  阎京华、李兆前和宫蒲光的另一个身份,都是国务院安委会督察组组长。

  李纪恒表态说,要以督查为契机,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李鸿忠说,要把“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落实到制度规章之中,以安全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个更大的背景是,9月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织31个综合督查组,分赴31个省和新疆兵团,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综合督查。

  不用说,十九大之前的安全生产,也很重要。

  学习

  除了以上,在最近各个党报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即各个省都在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

  仅举一例。

  9月20日《大众日报》报道说,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集体学习研讨,围绕学习研究《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进行研讨交流。目的之一,就是在全省上下形成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热潮,为十九大做好思想舆论准备。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本月,有个在北京开的会也很重要——9月12日至13日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

  俞正声强调,“切实坚持正确处理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和历史领域现实问题的重要遵循,结合实际做好新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部署

  把视线再拉长一点,十九大的准备,并非本月开始。

  早在今年1月3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提到“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同日召开的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也提到要“扎实做好2017年网信工作,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月17日至18日,全国保密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工作时提到,要“紧紧围绕筹备十九大、开好十九大、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抓好内部建设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全国的会议开完,地方和有关部门自然要一一落实。

  “做好党的十九大筹备和召开期间的保密服务,是各级保密部门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2月23日质检总局召开保密委全体会议,时任质检总局副局长、保密委主任梅克保这样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