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北大任命准80后副校长不算啥,还有34岁副书记

2017-08-11 08:52:10  来源: 微信“长安街知事”   作者:子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京大学官网“现任领导”一栏日前发生变化,包括1位党委副书记和4位副校长在内的5位党政领导履新。

  值得注意的是,1979年5月出生的陈宝剑此次也跻身北大党委常委、副校长之列。

  北京大学现任领导班子呈现出了多层次的“梯队结构“,副校长7人中:2名50后、4名60后、1名准80后。

  在大家的印象中,高校领导一般都是较为年长的资深学者,在985高校和211高校中,显见70后的身影,更不用说80后了。

  为数不多的几位70后:分别是中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出生于1970年),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出生于1975年),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生于1971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生于1972年),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出生于1973年),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出生于1973年)等等。

  事实上,准80后是一个年龄节点,出生于1979年的陈宝剑已经38岁,正是党政领导干部年富力强之时。上文提到的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朱健出任校领导时也是38岁。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研究所董事会主席的展涛,32岁就担任了山东大学副校长,37升任校长。

  而在北大,30多岁出任校领导的也不止陈宝剑一位,出生于1969年的张彦,34岁就担任了北大党委副书记,2014年又出任副部级的厦门大学党委书记一职,成为最年轻的一位高校正职领导。

  在北大工作期间,张彦长期从事学生工作,并提出过大学生思政教育的“精致化”理念。到厦大任职时,组织部门评价他党务工作经验丰富,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注意调查研究和听取大家的意见,所负责的学生管理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得到各方面认可。

  陈宝剑此前也长期从事学生工作,曾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在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团委书记时,曾获“2007—2008年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陈宝剑 资料图

  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陈宝剑多次就北京大学创办世界一流大学撰文或者演讲。

  值得关注的是,北大的“邻居”清华,在一个月前也配备了一名“75后”的校领导。他就是出生于1977年的过勇。

  长安街知事APP此前曾介绍过,过勇长期从事党团工作,当过清华团委书记,同时他也是一名出色的反腐研究学者,兼任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经常就反腐问题接受中央媒体采访。

  事实上,与陈宝剑同时代的一批北大年轻干部,在转到地方工作后,也已逐步走上领导岗位。现任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晨飞,曾任北大团委书记,后到北京昌平区任职,37岁提任副局;广西钦州市委常委韩流,曾任北大校长助理,先后到重庆、广西挂职,38岁出任地级市领导。

  干部队伍年轻化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政策,是党的事业生生不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事实上,不仅中国高校领导班子迎来年轻一代,出生于1977年颜宁教授近期还入选了中科院院士的候选名单,可谓江山代有人才出。

  我们最近观看的爱国主义军事教育影片《建军大业》,在每个演员出场时都标注了人物当时的年龄,以此说明军事家、革命家们在很年轻时就投身于伟业当中。激发年轻一代的活力和创造力,正是我们这个民族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和永续动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