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外交部强硬回应特朗普不承认“一中”言论

2017-01-16 10:58:2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萧师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可谈判”,这四个字成为15日世界各国媒体在有关中国的报道中引用得最多一个词汇。前一天深夜,中国外交部网站以发言人答记者问的形式刊登了针对特朗普有关一个中国讲话的回应。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任何人都无法改变。陆慷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美国两党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免影响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重要领域的合作。

  当天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刊登对特朗普的专访。被问到是否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时,特朗普称,“一切都在谈判之列,包括一个中国”,他还称,“除非北京在汇率及贸易问题有所让步,否则美国不一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报道称,在当选美国总统后,特朗普接了蔡英文的电话,不但引发中国的反弹,美国外交政策专家也表达疑虑。但特朗普在当天的采访中还是坚持,“如果不接那通电话,会很没有礼貌”。他还称,“我们去年卖了20亿美元军事装备给台湾。我们可以出售20亿美元最先进、最棒的军事装备给他们,但是接一通电话也不可以吗?”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就曾声称,他上台后会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在访谈中,他称不会在入主白宫第一天就这么做,“我会先跟他们(中国)谈谈”。但他称,“他们当然是汇率操纵国。”特朗普指责中国是蓄意让人民币贬值,“我们的企业现在无法与他们竞争,因为我们的货币强势,这会搞死我们”。

  “中国发出警告”,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5日发表政治编辑斯特姆撰写的评论称,还没有进入白宫的特朗普对中国连番挑衅,虽然中美这两个大国因此而发生军事冲突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然而这两个世界最大国家之间要长久和平,需要两个国家保持最低限度的理性。一个中国政策是中国最核心的利益之一。如果华盛顿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必定会做出强烈反应。

  美国ABC广播公司引述专家的话称,特朗普“正用商人逻辑处理国际关系问题,包括中美关系,他想看看中国会怎样应对他的这种挑衅”,中国需要尽快让特朗普明白,要想从中国大陆获得利益,他必须是中国的朋友而非敌人。

  “一中岂能称斤两?大陆不会让步。”台湾《中国时报》称,特朗普再次公开挑战一中政策,试图以此交换大陆在人民币汇率及贸易政策让步。特朗普果真是商人性格,但对大陆来说,一个中国不只是国策,且是国际关系互动政治基础,绝无可能待价而沽。报道称,从最近尼日利亚要台湾代表处“摘牌更名”以及之前香港扣押新加坡装甲车两件事可见,面对台湾民进党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以及特朗普对一个中国政策的质疑,都促使大陆开始限缩台湾的空间。距特朗普就任不到一周,被外界讽为只懂商业不懂国际关系的他,恐怕要找中国问题专家多恶补中美关系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