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17天内7名官员非正常死亡 专家:应及时发布信息

2015-11-12 17:23:03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日下午,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蛟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郝壮同志意外坠楼身亡。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梳理发现,最近17天以来,至少7位官员非正常死亡。

  通报

  蛟河公安局长郝壮失足坠亡

  2015年11月9日上午10:40分左右,蛟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郝壮同志在公安局六楼其办公室擦玻璃时意外从窗台坠落,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郝壮遗体已于11日火化。《法制晚报》记者登录蛟河市人民政府网站,在其市委领导一栏中,郝壮位列第八,主持市委政法委工作(主持市公安局工作)。协助书记负责政法、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分管法院、检察院、信访局、防范办。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目前有关郝壮死因的官方说法为郝壮是在擦玻璃时失足坠亡,属意外死亡。

  记者搜索有关郝壮此前的新闻报道并不是很多。

  盘点

  半个多月来至少7名官员非正常死亡

  《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记者梳理发现,近17天以来,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兼党组书记林某某、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品刚等7名官员非正常死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0月23日,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家中自杀身亡。据悉国信证券涉嫌做空曾被约谈。另有消息称,陈鸿桥此前意欲出境,发现自己被实施边控而遭劝返,但目前新浪财经尚未能证实此消息。

  陈鸿桥生于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系。2014年5月,陈鸿桥从深交所副总经理一职被调至国信证券接棒胡继之。两人经历颇为相似,胡继之在掌舵国信证券之前,也同样担任过深交所副总经理一职,是时任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的副手。

  10月30日,《兰州晚报》报道,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兼党组书记林某某昨日在当地公园内被发现身亡。随后,厦门市公安局官微通报称,经警方现场勘查,死者林某某排除他杀。

  公开资料显示,林某某长期担任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局长兼党组书记一职。2012年,卸去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局长这一副厅级职务,宣布退休。

  前一天,央企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证实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品刚去世,王于29日被发现在办公室内身亡,

  11月4日,财新网报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长张健伟11月3日中午前后在办公室突然去世。目前尚不能确知其死亡原因。在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中,张健伟作为纪检组长负责约谈各所属单位纪委书记和党政负责人。

  4日晚21时47分左右,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文荪落入柳江河中。经搜救打捞上岸后,送柳州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原因正在调查。坠河身亡当天,肖文荪还出席了由市委书记郑俊康主持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

  

  9日,先是有新华社新媒体报出湖北恩施州财政局长王金维在家中跳楼自杀,此消息后经证实。就在同一天,吉林省蛟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郝壮在公安局六楼窗台坠落,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疑问

  市长意外“溺亡” 一周后仍迷雾重重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梳理的半个多月以来7起官员非正常死亡案例中,柳州市长肖文荪溺亡的原因,目前仍是迷雾重重。

  记者注意到,肖文荪的讣告是柳州官方通过当地电视台发布的,时长46秒。讣告全文如下:中共柳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肖文荪同志,于2015年11月4日逝世,享年51岁。兹定于2015年11月8日上午9时,在柳州市柳南区柳太路20号柳州市殡仪馆大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参加告别仪式人员请于11月8日上午8时,分别在三中路66号市委大院1栋东面、文昌路66号市文昌综合楼北门集中乘车前往。特此讣告。

  这则讣告的落款为: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和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于死因只字未提,面对媒体追问,柳州相关部门称正在努力调查中,他们对调查的具体情况和进度暂时还不清楚,肖文荪落水的真正原因还需要等待相关官方部门经过调查后来发布,会尽快公布这件事的调查结果。

  有评论指出,一个城市的市长落水身亡,当然不是国家机密,也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

  专家

  语焉不详会让政府公信力大打折扣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近日在《环球时报》上馔文认为,相对于舆论对肖文荪非正常死亡这一事件的关注和一些猜测性言论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官方的消息不仅慢了半拍,而且信息量有限。对官员失踪、异常死亡等比较异常的事件,舆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足为奇,也是可以理解的。

  杨小军指出,首先,人命大如天,一个生命的逝去是天大的事情,人们下意识都会关心生死,特别是对于一桩有疑点的死亡事件。第二,舆论的关注是出于死者的特殊身份。官员异常死亡,通常会引发民众很多猜想,由于政府的相关信息公开程度比较低,并且公布的信息和公众想了解的有距离,各种揣测和传言迅速蔓延也就实属必然了。

  如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官员特别是地方党政机关负责人的异常死亡或意外事件一经曝光,在各种平台上传播速度很快。一些官员的死亡背后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但却因为政府部门对这类事件的处理保持着“低调”、语焉不详的惯性态度,容易让公众误解为事件背后可能另有隐情。这既是对那些没有“问题”的死者的无谓伤害,也会让政府公信力大打折扣。

  应对这类社会和公众都共同关注的事情时,应该尊重事实,以坦诚之心,及时、如实地发布信息,回应公众质疑,有针对性地解答公众疑惑,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而官方惜字如金、语焉不详的“传统思维”,只会让疑团越来越大,谣言丛生迅速蔓延,导致舆情次生灾害。如果调查结果最终不了了之,更会使政府公信力受到损害,最终在舆论场上处于被动状态。而这一问题其实一开始是可以避免的。

  半个多月来非正常死亡的官员

  10月23日

  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 在家中自杀身亡

  10月29日

  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管局原局长兼党组书记林某某 在公园内身亡

  10月29日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品刚 在办公室去世

  11月3日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长张健伟 在办公室突然去世

  11月4日

  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文荪 落河身亡

  11月9日

  湖北恩施州财政局长王金维 在家中跳楼自杀

  11月9日

  吉林省蛟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郝壮 在办公室意外坠楼身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