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政府补贴成"唐僧肉" 企业销售100万,补贴上千万

2015-03-05 09:08: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网事·锐话题·“补贴之伤”)“这是一场我自己都无法掌控的奇幻漂流”

  ——“补贴君”自述基层“奇遇记”

 

  为拿到财政补贴,花钱租羊成了养殖大户,猪倌办酒厂变身企业家,购买专利把自己打扮出一身“科技范儿”……这一场场“化妆舞会”不是小品,而是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两会前在基层调研时,从东、中、西部了解到的、真实发生的故事。如果财政补贴是一个有生命的个体的话,这场“奇幻漂流”恐怕连他自己都无法掌控。不信,你听一听他的自述。

 

  为了得到我,不惜付给几百只羊“辛苦费”

 

 

  国家对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有财政补贴,是为了鼓励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可你知道吗,在华北一个沿海城市,有公司为了把我请到家,竟花钱到网上买专利。因为只要拥有1项知识产权,在申请时说明自己是从事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业务经营,一般都可以拿到补贴。

 

  更让我不能理解的是,不少企业为了追求廉价,购买的都是同自己生产经营风马牛不相及的专利。比如有的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竟然买了装配行业的专利,买到后,就披着高大上的科技外衣去申请补贴,用完就锁进柜子里。

 

  我在皖北遇到了另一件趣事。有人为了多套取补贴,凌晨1点从其他养殖户手中借了三四百只羊,还支付每只羊30元左右的辛苦费。当天,畜牧、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前来检查,并确认登记好羊的数量后,他再把这些借来的羊还回去,就这样从有关部门手中拿到了每只羊100元的补贴。

 

  说实话,为了得到我,这笔账还真划得来。我想笑,可怎么也笑不起来,因为我想起了一个词——“唐僧肉”。

 

  猪倌半路出家办酒厂,你还能再任性一些吗

 

  都说有钱才能任性。在国家支持下,我们每年都有大量“补贴哥”“补贴妹”奔赴西部扶贫,可也造就了个别比较“任性”的人。

 

  我前些天认识的一位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就是一个任性的人,他似乎不差钱。他豪爽地告诉我,自己是当地最大的白酒企业。可当地一些干部和业内人士说,他是把外地的原酒运到当地勾兑,没有真正做实业,只不过是用公司的名义套取扶贫补贴罢了。但,他真的“成功”了。

 

  正当我犹豫自己要不要住进这家酒厂时,一个消息几乎毁了我的三观:这位酒企董事长原本竟是养猪的,半路起家办酒厂。这位董事长也干脆交了底:“我就算完全不生产,一年也有几百万元补贴,只要评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就行!”他为此四处托关系,忙着参评各类名目。

 

  听到这里,我有些失望,想飘过,却身不由己。管理我的干部说,没办法,国家拨了钱,每年就得发出去;否则追究下来,有关部门会认为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

 

  销售100万,补贴上千万,这些企业离了我还能活下去吗

 

  有位做软件的企业主掰着指头告诉我:“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先是申请下来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资质,获得了10万元补助;如果成功申请到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话,还会再拿到10万元;如果能申请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能拿到30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我的老天,还真是的,我们的家族成员多,连我都讲不清;积少成多,“积小胜为大胜”,不是没有可能。浙江一家互联网公司老总还偷偷告诉我,有的企业销售额也就只有百万元,可只要有门路,拿到的补贴可以达到上千万。

 

  我知道近年来经济形势多变,企业也难,也为自己能够帮助企业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可我想弱弱地问一句:离了我这根拐棍,这些企业还能活下去吗?

 

  有一家公司为了长期与我保持密切的联系,专门安排了3名员工写材料,负责各类补贴名目的申报工作。公司负责人承认,自己并不喜欢这样,因为他心思都无法放在主业上了。

 

  可同我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一样,他也没办法,因为我这个财神他不抢,有的是人抢。(记者李亚彪 程士华 孔祥鑫 刘林 张京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