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温总理考察广东东莞等地纪实回顾(图)

2014-02-10 14:49:49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徐林 岳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0b9b899421b452a926f715269787774.jpg 

  (在南城宏远社区,温家宝热情地与外地来莞务工人员打招呼)

 

  【2012年8月27日《广州日报》近年来,广东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自主创新的能力大幅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总理充分肯定广东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

 

  希望广东继续发扬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增强体制机制的新优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总理寄语广东改革新方向

 

  广东是用工大省,外来务工人员规模很大,温家宝格外关注外来工的工作生活情况。视察时,他每到一个企业都要与外来工握手交谈。“你是哪里人?”“来广东多长时间了?习惯吗?”“工资高不高?”“经常加班吗?”“多长时间回老家一次?”“孩子上学读书有没有什么问题?”……总理一路走、一路问,事无巨细。

 

  25日上午,温家宝特地来到东莞市南城区宏远社区,看望慰问外来务工人员。这个社区集中居住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多名外来工。因为是周末,很多工人都没有上班,留在社区学习、休息或是锻炼。

 

  “总理,见到您我们很高兴!”看到总理熟悉的身影,在场的外来工激动地喊着。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见到你们我也很高兴!”总理满怀感情地喊道。他拉着外来工的手勉励他们认真学习、好好工作、多多赚钱,有时间常回家看看。

 

  宏远社区的环境良好,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在社区篮球场上,几名外来工正热火朝天地打着篮球。总理走上前去说:“我能和你们一起打吗?”说着,他熟练地接过外来工球员手中沾着汗迹的篮球——退后几步,助跑,上篮,连续几次投篮,赢得外来工的阵阵掌声和大声喝彩。

 

  在外来工宿舍和社区妇女读书屋,温家宝与外来工促膝谈心。“丈夫在北京打工,孩子在老家,一家三口分居三地,有时一年全家都不能团聚一次。自己很想照顾孩子,但没法带,心里很难过,也很担心。”河南周口籍的小崔面对总理掏出了心窝子里的话。

 

  总理说,当前农村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留守儿童。你们有了孩子自己不能抚养,不能教育,交给公婆,公婆年纪又大了。你们担心孩子的教育,担心孩子的安全,还担心孩子和老人生病,我非常理解。一个是留守儿童,一个是留守老人,这是特殊的历史阶段性现象,我们要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我想有两条路:一是你们家乡经济能够发展起来,将来你们就地就业;二是如果你们长期在这里生活,并且有稳定的职业,将来就可以在这里安家落户。

 

  “今天我专门来看望你们,我知道你们的困难。”总理注视着在场的外来工们说,你们的努力改变了当地的面貌。当地政府、企业要对你们充满感情,更加关怀你们,尽量为你们创造一些条件,把外来工当成本地人一样,不能有任何歧视。你们也要跟当地人团结,与当地人融洽地生活。

 

  在读书屋中,总理还不停地叮嘱年轻的工人们利用业余时间多读点书,“读书能使人快乐,给人知识,要养成这个习惯”。(摘自2012年8月27日《广州日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