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国强力“净网”引外媒关注 互联网巨头遭重罚

2014-04-26 08:56:0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杨明 蓝雅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果你在中国喜欢浏览色情网页或者喜欢在网上挑拨是非,可能最近过得很不爽。”美国媒体25日这样评价中国的“扫黄打非·净网2014”行动。这场本月13日发起的互联网“净化战役”已经初见成效: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站因涉黄被重罚或关停。联想到今年2月刚成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西方媒体惊讶于中国政府铲除网络毒瘤的行动力。也有一些西方媒体借题发挥,称北京借清理网上黄毒和谣言“另有他图”,但他们无法否认的是,中国民众对互联网谣言的厌恶在上升,而普通中国家长的切身感受是,互联网“色情黑洞”正在吞噬他们懵懂的孩子。是仅仅把互联网“一锁了事”,还是立法强化监督?中国政府正在和6亿网民的互动中摸索前行。

  中国互联网巨头遭重罚

 

  “中国正向色情内容和传谣开战。”美国科技博客网站“Engadget”25日称,中国大型门户网站新浪网涉嫌在其读书频道和视频节目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24日予以通报,并拟吊销其《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该公司已经道歉,表示对处罚“认真执行,决不推诿”。路透社称,在不断强化的净网运动中,被吊销许可证是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遭到的最严厉惩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评论说,这反映出北京铲除其视为不良内容的决心。

 

  被抓典型的不止新浪,涉嫌“聚众淫乱”被抓的微博大V“薛蛮子”(原名薛必群)日前因病取保候审,他就网络传谣向公众致歉。《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在中国政府眼中,薛蛮子就是道德败坏和异见两大罪恶的结合体,也暴露出西方价值观的危险。报道援引中国官方媒体的评论称,色情信息暗流在网上涌动,打击网络色情涉及青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过,保护社会主义价值观似乎也需要钳制记者的虚假批评,日前仅在广东茂名,就有21名记者在政府铁拳打击假新闻行动中被控新闻敲诈。“Engadget”网站文章说,中国对不负责任散播网络谣言行为的厌恶也在上升,去年中国“两高”出台司法解释,对散播网络谣言是否情节严重明确了转发、浏览数量。中国反网谣的效果明显,网络红人“秦火火”被判入狱3年,他是个职业网络造谣者,散播假新闻,并收钱攻击他人,这行为肯定很差劲。不过,他不太可能是最后一个落入法网的造谣生事者,因为这场运动要持续到11月。

 

 

  西方媒体中描述的大型清网运动,全名为“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4月13日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以及公安部联合启动。香港《明报》报道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透露,目前已依法查处淫秽色情网站110家,关闭相关频道、栏目250个,关闭微博、网志、微信、论坛等各类账号3300多个,关停广告链接7000多个,删逾20万条涉黄信息。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文章称,至于说谁向政府举报涉黄问题,这是“鉴黄师”的工作,不过,扫黄打非办称普通公民也能通过电话、电子邮件举报。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网站评论称,政府选择网络色情作为打击目标,是因为这个目标既明显,又具备正当性,“中国人通常不会对扫黄说不”,这样可以通过选择争议性较少的话题,在网上树立官方对互联网平台的权威和“规矩”,告诫“不规矩者”:政府在关注网上的一切。德国新闻电视台称,2月中国对广东东莞进行“扫黄”,现在行动扩大到网络。报道认为,中国的网络色情斗争具有中国政治的特征。今年2月中国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层把网络安全看成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问题。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青木 杨明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甄翔 玉鹏 赵毛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