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仪式在京举行 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2022-07-08 09:34: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仪式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仪式并讲话。

  7月7日上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仪式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北京卢沟桥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巍然矗立。上午10时,仪式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首都大学生代表宣誓。

  王沪宁在讲话中表示,85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为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中国军民奋起抵抗,全民族抗战爆发,并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高举抗日旗帜,积极倡导、有力推动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最英勇、最坚决的斗争,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全体中华儿女共赴国难、浴血奋战,彰显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脊梁和精神。

  王沪宁表示,我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就要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历史记忆,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更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坚定不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更好为人类和平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王沪宁等领导同志还同各界群众代表一道向抗战英烈献花,并参观《烽火印记——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特展》。

  孙春兰、黄坤明、郝明金、张庆黎、苗华出席仪式。蔡奇主持仪式。

  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京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及抗战将领亲属代表、抗战烈士遗属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等约300人参加仪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