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和总书记面对面 | 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2022-03-10 08:13: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农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这两个领域关乎粮食安全和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这两个界别联组会别有深意。

  “现在推广的低毒低残留药物,不是见效慢就是价格贵,农民要么不愿意用,要么就得多次重复用,多种同时用”“当前,在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创新资源分散,基础支撑能力不足,产业链、科研链上下游脱节的问题”……来自各行业的政协委员把农业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带到会上,踊跃建言、积极献策。习近平总书记用心倾听、不时插话,和大家坦诚交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三农”,始终重视粮食安全。早在2013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联组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大家围绕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展开热烈讨论。

  会上,来自四川的全国政协委员益西达瓦向总书记展示了两张照片。

  悬崖峭壁上,一个是歪歪扭扭的简易藤梯,另一个则是改建后同时用于旅游的钢梯。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专门提到“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如今,让总书记揪心的“悬崖村”彻底变了样。从藤梯到钢梯,再到网红打卡点,“悬崖村”是中国大地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无论是“三农”工作还是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工作,归根结底都是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出品人:赵承

  策划:霍小光

  监制:鞠鹏、邱红杰、罗辉、王绚

  统筹:李涛、郝晓静

  记者:黄敬文、王晔、翟健岚、刘彬、张晓松、林晖

  视频:武思宇、杨牧、张文、赵博

  编辑:杨文荣、吴晶晶、张惠慧

  新媒体编辑:顾天成、朱高祥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