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学习关键词丨从“稳”与“进”,看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2021-12-13 07:57: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又值岁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12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明年,做好经济工作离不开一个“稳”字。

  “稳”的重点是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从而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稳中求进,就需要在做好“稳”的工作基础上,不断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投入、扩大高水平开放......稳中求进,稳是主调,是大局;而进是方向,是目标。

  有专家指出,“稳中求进”总基调,反映了党中央对经济形势判断更加全面、宏观调控决策更加客观、工作思想方法更加成熟。“稳中求进”是党中央冷静观察、缜密思考世界发展大势后作出的重要判断。

  前进的道路绝非坦途,不可避免遭遇激流险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靠奋发有为、接续奋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中国经济巨轮定能行稳致远!

  总监制丨钱蔚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杨彩云

相关文章